愛慕 (Amour)

導演; Michael Haneke

編劇: Michael Haneke

演員: Jean-Louis Trintignant

Emmanuelle Riva

Isabelle Huppert

MV5BMTM4Nzg1NDEwOF5BMl5BanBnXkFtZTcwMjM3NjY4Nw@@._V1._SX640_SY869_ 

 

    昨天的電影心得寫完也害我沒看到[愛在他鄉], 因為我一直以為是在長春A廳, 結果是在新光, 因為過20分就不能入場, 我就很搞笑的沒看到[愛在他鄉] . 於是, 今天要看的[愛慕]是最後一部有 Huppert的電影, 不過他在這部戲的戲份就沒那麼吃重, 這部戲的重點在於年老的人生大病以及面對死亡的問題, 真的是拍得絲絲入扣, 每一個畫面是那樣寫實而痛心 .

    就真的演得很好, 生病到最後的每個階段, 兩人經歷的相處, 對生命的無奈和絕望, 日復一日的照料和無止盡需要處理的事情, 要親自處理還是要請看護, 為什麼不想送扶養院, 愛是為你好還是為我好, 當自己的身體不聽使喚的時候, 愛人就真能替代自己的手與口嗎? 看到不協調的進食過程, 感觸甚深, 要怎麼樣讓你了解我的明白, 好像每天都要進行比手畫腳的遊戲來猜測意向, 但要玩多久, 不願承認也不能否認的是, 我們都沒有預留著多少故事可以逗弄開心, 總有一天會覺得疲乏, 倦怠的.  看護對 George說了有些行為是不用那麼在意的, 像病人常常會喊痛喊媽媽, 但對於你的家人, 你有哪一點是可以不用在意的, 這部片就是充滿著這種噁心變態的感人場景, 開始是順從, 配合, 忍耐, 都甘之如飴, 也想像如果生病的是自己, 對方也會這樣, 用寬容的心, 無怨無悔的照料, 但是人也總有時候會有想要結束這一切的念頭, 是生氣, 然後不願意讓人接近, 再一如往常的說了一個安撫情緒的故事後, 就像"放了"那隻鴿子一樣, 也還給自己深愛的妻子寬容的自由.

    很煎熬, 但換作你是我, 你也會這麼做的, 那個決定很心酸, 很心酸

    最後我還以為要角色互換在演一遍, 但小小的片段就能看出主角兩人的演技好好, 那樣的設計也很動人 .

    背景樂幾乎是古典音樂, 電影裡面也有鋼琴, 有鋼琴的電影好像都還不錯, 奇怪的結論 

   

arrow
arrow
    文章標籤
    愛慕
    全站熱搜

    艾草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