我覺得算是一個滿難懂的電影吧.

  星期六和阿邊去看這部電影 , 9 songs , 九歌 , 原本也可以去看誰才是導演 , 但時間跟地點考量後 ,看這部片比較方便 .

  我滿擔心自己看完會沒什麼感想 , 而且也至少要看一下是不是自己想看的電影 , 看了一下介紹覺得很像A片 ,Range 很大 , 所以就很有興趣 (誤) , 總之會想看 XD

  可是這畢竟是不知道多久不是一個人看電影了 , 有很多麻煩的地方 , 像因為怕遲到就坐計程車去 , 我也想可以提早一些時間去 , 不過事情很必然地發展到我必須搭計程車然後在電影開演前三分鐘到達 , 之前去看電影的時候 , 像明日的記憶我可是很悠哉的遲到然後只好再看晚一場的電影所以又閒晃了一下 , 但今天這樣刻意在某個時間點進場 , 出場 , 這就是一個滿大的不同 , 雖然也省去了在開場前的閒聊好像也只是一個人去看一樣 .

  因為對一些內容的表現大概知道了一些 , 但是很多突如其來的段落還是會讓人心懸在那邊 , 這部戲的步調算是非常非常慢 , 就是不用真的很在乎一些很細微的事情 , 也能純感官去接收他所想說的話 , 看到的 , 聽到的 ,感受到的 , 就可以慢慢組合成一個故事 , 所謂的慢是 , 我覺得在意念的表現上的圖像是很大的 , 很直接 , 沒有太多的隱含意 , 像搖滾 , 嗑藥 , 性愛 , 進食 ,  南極冰原 , 就是一種生活的呈現 , 再在這些東西裡面去細細刻著內心的成像 , 更有一些情緒 , 有一些差異 , 有一些層次的感覺 , 雖然我不是很了解男女之間為什麼會有這種奇妙的感覺 , 所以只能接受那些畫面 , 去想像 , 去好像恍然大悟一樣了解 , 激烈其實是一種平淡 , 愛裡面也有七情六慾 , 有好的和不好的才是愛的全部 , 在那些深沉的記憶裡是那樣感慨和悲哀的淡淡愁思 , 我覺得難懂的地方在於我很難把這些事情去投射在自己身上 , 好像在看星際大戰一樣 , 還談不上認同感 , 只是找到了一些些的碎片這樣 .

  看這部片覺得自己缺乏那樣對音樂的了解 , 如果是一個人去看 , 這或許不是很重要 , 不了解就不了解 , 我聽阿邊說范秀羽的同學說這部片是 "  有音樂的A片 " , 雖然這種評價聽起來跟 "這是A片沒兩樣 " , 可是我感覺說出這樣的話的人 , 很有層次 ,  因為他可以區辨出音樂這一塊 (或許) ,我在想如果是我說的話不會那麼強調音樂的差異性 , 我的感覺只是導演有刻意安插入適合的曲目 , 我相信對裡頭音樂有些熟悉的人 , 應該有某些感覺是我沒機會體會到的.因為我覺得可能有人聽到聲音可以有另一種畫面但有的人的聲音只是聲音,這樣感受就只能跼限在表情或人物的互動上面,或許可惜.
  而性愛的部份 , 我常常看到覺得自己內心沒辦法接受 , 我覺得阿邊好像很冷靜 , 其實我有點看到一半就不想再看下去了 , 但可能是覺得自己需要被補償 , 所以就看得很忍耐才對得起我的純樸 , 我在網路上看到一種說法是 , 如果要拍運動員當然要拍慢跑的時候的樣子 , 大家也是要看他慢跑 , 所以是不是就能從這個地方看到導演想拍的是一個什麼樣的東西呢 ? 是可以 , 但是我不知道他是不是只是想拍出性愛跟其他他想表現的東西是一樣平常沒什麼好爭議的東西 , 像我們不會爭議吃飯吃得太粗魯 , 聽演唱會太high ? 在海邊做很誇張的動作表現愛 , 沒辦法理解是因為看到一些畫面就會想到好多感覺 , 而且隨著劇情的推移心情也會有轉折 , 他們的分離是很平常理性的樣子 , 但是為什麼講到南極的平靜 , 廣大 , 深邃 , 心裡還是會有一種淡淡的不知道是不是感傷的感覺 .

  我覺得我來看這部電影好像不是很好的事情 , 因為我覺得這種片要不就情侶來看要不然就是當個色老頭來看,我覺得在那兩種極端的人才比較會去感受這部電影,像我覺得那種激烈對我的視覺或精神來說也是一種強暴,我可以理解為什麼強姦是如此惹人非議了 .

  原來裸體是會看膩的。

2007.10.24 我希望我可以努力去區辨出音樂的A片的感覺的艾草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艾草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