尚宇文專訪: 征服法國甜點界的傳奇新人物
(圖片來源 : 沒有名字的甜點店官方粉絲團 )
1001447_480482272036597_1507374730_n  

  「台灣之光」尚宇文,是台灣餐飲界中少數揚名世界的主廚之一。在一次國際甜點競賽中,32名頂尖廚師,競賽經過了嚴密的三階段審核,最終優勝名單由800多名國際餐飲專家選出,可以說是世界甜點的權威指標,最終贏得首獎,旋即成為「台灣之光」,並接受了五星級飯店重金禮聘,返台擔任短期客座主廚。在甜點愈益精緻講究的時代,每當我們吃到讓人感動的美味甜點時,不免也會開始想像,是甚麼樣的精神和毅力成就了一名偉大的主廚呢?我們將由以下的專訪來介紹,尚宇文這種堅持投入的「專注」精神是如何養成的,對台灣以及法國帶來巨大的甜點風暴。

從台灣到法國

01  

  尚宇文出生清貧,年幼時因為媽媽的蘋果派,深受感動,啟發了內心的「烘焙魂」,並且下定決心邁向甜點主廚之路。沒有富爸爸撐腰,一切學習都親力親為,從小就努力不懈,立志出頭。同儕對尚宇文印象最深刻的地方在於他做甜點時的專注力。一旦他進入了做甜點的狀態,什麼事情都不能打擾他,他對自己總是要求嚴格,要做,就要做到好。以第一名成績畢業後,很快地成為餐廳的副主廚。在在證明了尚主廚對甜點的熱情與實力。年輕的尚宇文為了更貼近內心的夢想,決定遠赴法國藍帶廚藝學院學習甜點。遠赴異國學習料理在旁人看來,也許是要求完美,但對尚主廚來說,只是一種全力以赴的態度和心情,他並不把自己當成一個到法國學習的台灣人,而是用一種法國人的心情去學習,舉凡文化、歷史、風土民情、藝術等深入地觀察與體會,吸收法國文化底蘊。

用白饅頭變成甜品
(圖片來源 : 團購網站 )

big_kh20111004-mainv2

 即使是一樣的甜點,只要多了「巧思」就會有無限的可能。 -- 尚宇文

  尚主廚在法國期間專研各式甜點,廢寢忘食,其中最讓人津津樂道,讚不絕口的就是白饅頭。饅頭以往是中式早餐的主食,形狀或方或圓。尚主廚將原本含蓄樸素的食材,加上了心型浪漫的元素,以及甜美的口感,讓人先是被造型迷住,接著是濃郁的鮮奶味,口感細緻紮實,最後竟然還帶有一些甘甜,讓人紛紛落下感動的眼淚。

打造獨一無二的台式甜品行銷國際

  尚主廚在法國藍帶學到甜點的精隨,是「傳統」,例如「貝殼蛋糕」的材料就是奶油、雞蛋、麵粉,「水果塔」的水果就是自家供應。法國人很捍衛自己的傳統,就另一方面來看,傳統也是經典,讓人百吃不膩。這樣的體會讓尚宇文在做工上更講究絕不偷工減料,而在理念上他也希望能找到一種自己的傳統風格,打造獨一無二的甜點行銷國際,除了饅頭以外,他也研製泡芙、檸檬塔、藍莓塔等,多變化的口味,總是給人耳目一新的味覺體驗。

讓法國女人為之瘋狂的影響力

  尚主廚的甜點在法國,不只是一種美味,也是一種時尚,你能想像在巴黎香榭大道上人手一個饅頭的盛況嗎?日前速食業龍頭麥當勞更宣布要在法國的McCafe開賣饅頭搭配珍珠奶茶、泡沫紅茶等七種不同的飲品。以法國各城市為中心,再不斷向西班牙、義大利、波蘭、奧地利、比利時和荷蘭、瑞典、匈牙利、土耳其、俄羅斯等地發展。

  尚宇文表示:「我希望全世界的麥當勞都能一起跟進」

法國人也哈台

i2000582  

  尚主廚不僅讓美味甜點行銷國際,更重要的是,讓世界透過甜點來認識台灣。法國人更掀起了哈台的風潮,例如最近的戲劇「沒有名字的甜點店」更吸引百萬法國人瘋看張榕容劉以豪的演出,法國人在路跑活動還扮演電音三太子,藍白拖更是大熱賣,這可能是一開始只是想做美味甜點的尚宇文主廚,也始料未及的吧。

arrow
arrow

    艾草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