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lose

2012/11/26 艾草/台北報導。

  

 棉花糖新專輯「不被瞭解的怪人」居然賣到斷貨?這個問號並不是質疑棉花糖的銷售實力.對於大眾媒體而言,這張專輯幾乎一點宣傳也沒有,事實上, 棉花糖這次專輯預購不同於全地球唱片銷售的做法,採取只讓貳參柒伍工作室獨家預購,以及贈送預購禮的方式.在地球上要買這張專輯的朋友也應該早就透過預購的方式購得,可以想見實際銷售市場應該會更為慘淡.但讓人驚訝的是,棉花糖不但在預購成績亮眼,實體銷售也早就超過保守預估數字, 在佳佳, 五大, 玫瑰大眾, 誠品, 光南, 博客來的銷售成績有目共睹, 都有著亮眼的表現, 甚至在首周就出現了唱片行斷貨的現象, 記者實際走訪台北唱片行詢問, 也得到了「那個都賣完了喔」,這樣簡單卻不可思議的答案。

【圖:棉花糖新專輯不被瞭解的怪人站上電台排行榜】

排行榜  

 

 【圖:棉花糖新專輯在台灣某唱片行銷售第四即出現斷貨現象】

排行榜2 

劣勢下還達到超乎預期的表現

 棉花糖真的是個很奇怪也很奇妙的團體, 他們總是讓自己身陷於一個奇怪的危機之中, 然後再化險為夷。比方說,這次的宣傳主力是網路 ,所以平常習慣走訪各大唱片行的聽眾,就不會在唱片行外的即將發行看板上,看到棉花糖專輯的發行消息,更不用說平面或電視媒體的關注。在這個情況下,還辦了三場聽CD和交心得報告與發問的搶聽會,這也不是什麼行銷的手法,絕對是這個團體裡有某個人覺得專輯太好聽了,想分享給大家聽,最好就直接來工作室聽,但是工作室實在太小,也怕造成大樓管委會的不方便,而延伸出來的奇想。還砸了大錢製作專輯,雖然製作人的費用和詞曲費用因為是自己創作還能省下,但結算下來製作成本還是遠高於時下的唱片,導致唱片售價也必須調整到更高的境界。並且,在錄製專輯的過程中還差點爆出解散的危機,聖哲更表示既然他可以一手創立棉花糖,也可以輕.輕.放.下, 而小球當時更是憂心得開始想像自己未來的出路,到底該何去何從?然而, 在預購專輯時, 工作室的四人們每天都有著回不完的信, 一百封接著一百封要回,正式發行後, 除了唱片榜上有名外, 還上了 Hito排行榜和Kiss Radio等電台排行榜, 連DJ都能感受到歌迷對於這個"宣傳有限"的團體的殷切期待, 但真的僅僅是過於殷切的期待嗎?


是奇蹟? 還是努力? - 每一個驚訝的背後或許都可以看見那道用力鑿深的痕跡。

 棉花糖從第二張專輯到第三張專輯最大的轉變或許可以從馬不停蹄的表演中找到一些珠絲馬跡。剛開始的時候,他們自己找或被邀請參加校園座談的活動,有著越來越不頻繁的街頭表演, 2011年環島旅人計劃之前, 他們對於自己的作法跟未來更是充滿著不確定感, 所幸時間給了他們長久以來的堅持一個美麗的答案。喜歡看演唱會的他們, 也會把自己的live表演設計成一套完整而豐盛的節目, 這個舉止在唱片公司的角度看來是很詭異的, 遵循著一般live的表演流程, opening, 唱歌, 或許穿插一些 talking, encore這樣不就夠了嗎, 為什麼要讓自己這麼累? 還搞一個節目, 但是, 棉花糖還是自己拍影片, 還是讓每一首歌的挑選都精心設計, 要適合唱, 也要符合主題, 連只是在舞台上的小配件, 也都有著各自的小巧思。這樣才能讓來聽表演的朋友, 連「心靈也是富足的」。除了對於品質的堅持之外, 也很罕見的大小事務都親力親為, 臉書, 痞客邦等官方帳號都是自己管理只是基本的, 先前舉辦了五屆的交換卡片, 一張一張都親自看也親自回覆, 讓每個收到的朋友都能像獲得一個擁抱一樣, 得到冰冷科技之外的溫暖筆觸; 之前TICC幸運兒演唱會時, 還曾經偷偷帶宵夜去關心夜排買票的歌迷, 也曾經替中南部的朋友設立演唱會專車, 甚至前些日子還因為擔心歌迷參加簽唱會淋濕專輯, 答應免費給予新包裝, 上了蘋果日報的即時新聞, 這些無微不至的貼心小舉動, 或許跟他們街頭藝人出身, 跟他們本身細膩親切的性格有關, 並不會因為和唱片公司有合約成為藝人, 就變得有距離. 「親切」,反而變成了棉花糖的標記之一 . 除此之外, 我們還可以從棉花糖的身上看到很多新穎的想法, 例如小飛行專輯附贈的互動小卡, 是華語唱片史上第一次用讓音樂跟增廣實境結合. 與社群網路淋漓盡致的結合, 不論是 facebook, pixnet, youtube, ptt, indievox, streetvoice, weibo, ...等等, 雖然表面上看起來並沒有注入重金宣傳, 但在網路的推波助瀾之下, 也能夠讓特定的族群能夠即時接收到最新的訊息, 以及產生互動, 並且相互影響各自的人際網絡. 棉花糖可以說是一個雖然沒有錢, 但是把社群力量用得淋漓盡致的典範, 從這次專輯的銷售上也可以看出, 他們不是沒有宣傳, 反而用了大量的網路宣傳節省傳統的宣傳成本, 而那三場看似詭異的搶聽會, 雖然並沒有得到太多媒體的關注, 卻更直接透過問答和書面心得的方式, 和北中南300位不重覆的聽歌朋友們有了最直接在音樂上的交流.在品質, 親切, 社群(網路和實體活動)等等元素的結合下, 不跟從以往商業的舊模式, 而帶動了這次亮眼的成績.每一個驚訝的背後或許都可以看見那道用力鑿深的痕跡

 

不再只是小清新, 有人不習慣, 有人激賞

 在TICC幸運兒演唱會中演出「地球沒有家」、「轉啊轉」以及「Why Why Why」三首歌備受好評, 讓棉花糖在新專輯中更大膽選用具有批判意味濃厚, 風格強烈的作品.除了「100個太陽月亮」已經有著很溫暖正面的MV呈現; 「深黑的河」已經與鄭有傑導演的短片作品「不再平凡的幸福」合作以外,「新世界」還被網友們惡搞成動漫主題曲,其他的作品也有著強烈的畫面感,棉花糖以往在現場呈現的那些迷幻, 民謠又搖滾的氛圍, 總該有個作品紀錄著在溫暖清新之外, 同樣也會關心社會, 為不同族群, 議題發聲的棉花糖, 思考著生命與生存的棉花糖, 這張專輯紀錄了從黑暗到光明的棉花糖, 呈現了觀察自己, 觀察生活的棉花糖。就像 Mr. children, 就像他們一直喜愛的Eason, 有自我, 有家人, 有友誼, 也保留了一些關於社會的大我情懷。雖然有些人覺得棉花糖變了,有些人覺得改變得好,有些人覺得棉花糖沒有變,只是個自栩為怪人的乖孩子,他們都還是會努力做著在那個當下他們最想做的音樂,這一切就像是他們自己的孩子一樣. 

 

【影片﹔當棉花糖的新世界遇上鋼彈OP1 】

    

 

想再拍MV, 銷量破萬還要跳剉冰舞

  前些日子, 沈聖哲曾在臉書上詢問大家, 如果有第二支MV大家想要拍哪一首, 透露續拍MV的意願, 網友們幾乎一面倒支持拍攝新專輯中的「東京下雨了」, 日前ptt所辦的類似投票, 也是由「東京下雨了」得到了最多的支持, 不曉得會不會吻合棉花糖最後的決定呢? 而對於賣到斷貨, 銷量超出預期的五千張, 聖哲表示, 第二批貨已經在加印中, 實際上, 現在都已經到各大唱片行了, 有網友問聖哲倘若賣到一萬張會不會敲冰磚, 但聖哲卻承諾如果破萬的話他要跳剉冰舞 (應該算是有承諾, 不然我們看 VCR), 對於新MV, 以及老闆到底會不會跳剉冰舞, 糖粉們一定都非常期待, 這些期待, 也反映在接下來 12/7, 12/15 的怪人盛宴, 以及明年 1/4 的一年之初, 快樂派對的三場演唱會票房上! 就股票的術語來說, 棉花糖就是後勢看漲, 且讓我們一起聆聽著棉花糖的音樂, 在現場的表演中繼續感動吧 !


 【圖﹔沈聖哲承諾破萬要跳剉冰舞珍貴畫面】

 189647_4486148124897_1418134467_n  

 

【影片: Bonus :敲冰磚還是需要練習低 (是陳綺貞喔XD) 】

    

 【偽新聞】-有圖有真相報導

arrow
arrow

    艾草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1)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