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lose

棉花糖專輯搶聽會:音樂的美麗在於用心聆聽 

[記者艾草 / 台北、台南、台中報導]

 

IMG_1423  

將在11月14日發行第三張全創作全製作專輯「不被了解的怪人」的金曲獎常客棉花糖樂團,於11/2和11/4於北中南三場搶聽會,沒有任何吸引人的花招,只是單純著播放專輯,看著歌詞聽著音樂,每場限定100人的搶聽會,透過電子郵件報名的方式, 不到1分鐘 ,300個不重複名額的機會瞬間秒殺。


同於一般搶聽會的形式,棉花糖選擇只是播放CD的方式,就好像你的朋友聽到了一個超棒的音樂,邀請你到他家的客廳聽聽看,只是這個客廳有點大,來聽的人潮有點多, 製作人沈聖哲先生特地從工作室帶來了兩個平常在街頭表演使用的喇叭,以及兩高檔的監聽喇叭,並且親自擔任音控,照顧各個地方的音場。雖然語帶客氣地說「切還是以CD聽到的為準」,但相信現在已經很少人聽音樂是這麼講究。每位聽眾來現場都會領取到一份歌詞本和心得單,在聆聽的過程中可以對照著歌詞來看,聽完以直接和創作者分享心情或提問,讓大家在一個空間內,一同進行著一個聽音樂本就應該是這樣的一個過程。



北場雖然沒有任何媒體到場,但反應是三場最熱烈也最像是一個記者會, 其中問到封面的拍攝過程時, 攝影師叮咚現場解釋了當初找景的想法和拍攝的概念,面對一連串犀的問答, 棉花糖都能一一應對, 不會吝於分享從過去到現在遇到的低潮時期,甚至也大方分享在這張專輯製作過程中曾經爆發出拆夥的危機。台南場的地點在Dombo餐廳的戶外旁邊就有鐵道, 聆聽的過程中偶有火車行經的聲音, 現場的朋友對於「認同自我」的概念還有曲序的安排感到好奇, 主唱小球便娓娓道來一路走來的心路歷程:與家人的衝突, 與唱片公司的衝突, 與聖哲兩人對於專輯的不同堅持, 最後發現自己一直都在認同自我。認同自我是個可大可小的概念, 這是一張注入生命和全付精力的專輯, 是棉花糖兩人心中很珍貴的成品。台中場在好朋友Forro Cafe舉辦, 台中的朋友天馬行空的問題很多,像是有朋友直接問到了目前專輯預購的數字, 甚至還有人表示想要入股貳参柒伍工作室但馬上被勸退不要踩地雷。較感興趣的部份在這張專輯中偏光明的部份,像是「你一半, 我一半」,「你的肩膀,我的遠方」,「擁有」, 「100個太陽月亮」這樣的曲目, 這三場的朋友對於寫到親人部分的「你的肩膀, 我的遠方」似乎很有共鳴。而當有朋友問「你一半、我一半」的問題時,小球很興奮地說寫這首歌的靈感起源, 因為這三場常常被問到的都是沈聖哲的歌,特別是「東京下雨了」,終於有個識貨的人問到了「你一半,我一半」, 但是聖哲後來提醒小球一下,「人家只是要問間奏的口白」, 小球秉持著「買菜送蔥」的精神讓那位朋友得到了很滿的答覆。台中場的最後有個很聰明的朋友問了小球是不是可以現場唱一首專輯裡的歌, 於是, 在大合照之前, 棉花糖和台中的朋友一起在 Forro合唱 「100 個太陽月亮」也為了這三場簡單純粹的活動, 下了一個美麗的註記。



唱片界,音樂圈,賣專輯越來越像一種附庸, 而棉花糖樂團還是很願意用他們的行動告訴大家, 他們的音樂就是記錄著他們當下想要表達的事情, 即使不被瞭解, 他們還是會堅持製作音樂的品質是重要的, 就像他們去年做的質感很高的環島旅人計劃live 巡迴表演一樣。不斷透過自我檢視與認同自我, 撞擊出棉花糖的另一個樣貌, 在不同的層面.狀態.角度中.每個人都將是不被瞭解的怪人。也許將自我置放在一個不被瞭解的過程中,才能真正面對前所未見的情感釋放與獲得。



當拿到專輯後, 大家不彷將CD放到播放器裡, 從頭到尾搭配著歌詞好好地聆聽一遍, 一一首接續地聽下去, 這是最純粹也最直接的方式。

 

 

接下來台灣獨立音樂界組合 棉花糖_katncandix2 | 不被瞭解的怪人 | 怪人盛宴

時  間:2012年12月15日 (六)
開放入場:開放入場 18:30 / 演出開始 19:30
地  點:TADA方舟藝文展演空間
(台中市南區復興路三段362號 02-22290989)
(現場憑演出票根兌換 棉花糖 | 親愛的demo1 | 限量CD一張)
http://tickets.books.com.tw/progshow/03010201763896


時  間:2012年12月7日 (五)

地  點:台北華山LEGACY 

(現場憑演出票根兌換 棉花糖 | 親愛的demo1 | 限量CD一張)

https://www.ticket.com.tw/dm.asp?P1=0000014073    

arrow
arrow

    艾草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1)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