我去之前對這個活動的想像是這樣子的 ,
可能在一個房間 , 日式榻榻米 , 有大概 10 來個人
像這樣有好幾組的人 ,
一起討論一些事情 .

但顯然跟我的想像有點差距 .

今天是在國父紀念館的一場很大的聚會 , 為什麼說大
那樣的場面比我去聽過的很多音樂會的人要多得多 ,
而今天的確有一些音樂會的成份在 ,
我對演奏的人沒有太多的評論 ,
我覺得我自己聽音樂還不到可以評論什麼的地步
這類型的音樂就是聽起來很舒服
但是很抽象 , 我沒有什麼很具體的感覺

主題是馬槽的救主 , 
我今天聽了一整晚 , 有滿多感觸的 ,

剛好昨天跟北大的學姐學弟妹們家聚
因為原先的那個想像 ,
我原本有點期待可以認識一些新的朋友 ,
想知道他們為什麼信仰
可是今天的用意不像是這樣
而是由一個很有說服力的人
來感染群眾
我聽起來是這樣子
而不是我原先想的 ,
可以聊聊天什麼的 .

而今天比較意外的是
我發現跟charto講話其實也很自然
會很自然說出一些自己的事情
而不會多想什麼自己怎麼都不說話的事情
我覺得我也不是那麼不會聊天的人
但是為什麼每次家聚都不知道自己要說什麼呢?
或某些場合也是 .
但是我發現有時候我不全然是那樣子的人的時候
我覺得很開心


今天的重點是講說馬槽跟救主的反差
大家會以為救主應該會怎樣怎樣
但是他的生與死都是很意外的呈現
反而是牧羊人的窮困才看得到那些
而積極要復國的以色列人 , 君王 , 宗教領袖的人
以為有智慧的人 是看不到的
說大智若愚
說真理在最不可能出現的地方呈現等等


我覺得他在形容馬槽的地方有感動到我 ,
就像我之前在看小說 , 或者在唸書的時候 ,
以為自己了解意思了 , 但是有些地方真的體會過以後
才發現自己理解的跟真實的不同 , 而有另外一種感動
聽到那邊我會真的覺得自己是很不足夠的

會想到自己小時候對這些東西的不懷疑
我也有代表班上唸過福音的事情
有些話在我的印象中是很深刻的
但是不是說長大了比較排斥
只是會想很多事情吧
也不是那種完全的反對

牧師在講道的一段話中間說
難道你們會用邏輯去思考愛情嗎?
我聽到滿無言的
因為我真的會 哈哈
他還補一句
你會去想好為什麼我會愛他他會愛我然後才有愛情嗎?
我就更不敢說話

我長久以來都覺得真愛是跟真理差不多難的

這樣反差的議題給我一些想法 ,
我在想如果我一開始都不覺得唸書一定要唸得很好很好的話
那我的人生會怎樣
人活著不就是在追求那些好的事情
而反而在知識上富足了 , 可能地位也比別人崇高 (比如說像唸比較好一點的學校)
結果可能是你只能再去唸更好的學校 更高的學位
賺更多的錢 滿足更多的需求
好像再差一點的人生都不應該

可是我今天會有一種感覺是
好像不管你達到了 或沒達到了 人都是一樣的
雖然接受了很多理性的教育
但是你沒辦法很自然去接受一些很淺白的事情
可能覺得自己到了一個別人到不了的位置
但是沒想過自己可能也回不去

我覺得很不值得
我被我媽說感覺很驕傲 但是我知道自己其實是很空洞的人
我覺得我自己在自己的專業領域上 還不算很有才的人
然後連想要好好的聊天 , 想要被別人喜歡 喜歡別人的事情
都做不好 煩惱很多很多的事情
我看到像學姐或學弟那樣可以聊很多事情很無所謂的樣子真的很羨慕
或者像學妹那樣可以很有信心說自己喜歡的事情很好
但是
我總是很不想講話出來感覺很冷場 顧忌什麼

今天這樣聽下來的反省是覺得自己還要努力 ,
但是如果沒有到更高的地方 , 也要能夠接受自己 ,
對其他人也要有同樣的心態 , 不是只對自己 ,
我覺得自己可能是太好運的人生而忽略人生很多更應該去知道的事情
不是一個只以自己為中心的世界

雖然我知道自己離那個目標很遠 , 但是要一直加油才行.


還有其他的想法 , 像
我覺得其他的信眾們應該聽了很多遍這個 ,
這對我來說算是第一次的體驗 ,
會讓我想到演辯營的時候 ,
我在想 , 往後可能越來越沒有這樣感動的機會 ,
我記得高二的演辯營就沒有什麼人在場內聽學長姐演講了
我想第一次有被感動到的經驗最珍貴
而如果之後還有機會
應該要像那些信眾一樣很感恩 很珍惜這一切
不然真的看不到什麼態度在裡面


會讓我感覺到
其實宗教是滿嚴肅的事情
好跟不好是一體的兩面
我真的滿好奇如果不是受盡了苦難
為什麼會想找一個宗教來當作心靈的慰藉
而且只能相信一個唯一的真神
每個星期都要做禮拜
一定有某一種驅使著的動力吧

我在那邊會聽到一些很好的觀念
但我為什麼必須要信?
這是他們覺得很重要
但是我覺得很不能理解的地方


我覺得可能是沒有感覺到被救贖吧 ,
如果不說宗教的話 ,
我覺得信仰本身是一種 ,
有一個結果在那邊 ,
你相信我只要一直相信著
一定會到一種很理想的地步 .
所以我會覺得你去相信音樂或相信愛才能真的得到解脫
沒有比你愛著一個人他也愛著你還好的事情的一刻
我是這樣想
不過這種心情大概會幻滅吧

因為我覺得今天聽下來
我們是被某一種好牽引著
但是往那種好的路上所會經歷的苦難
不見得會比你所想像的壞還少得多

如果說這世界上的真知不是單靠理性能想得透的
我想問的是 不去知道真知又會怎樣呢?

我覺得信仰一個宗教是很嚴肅也不是很個人的一件事情
今天我同學問我感覺怎樣
我跟他說 我媽信的是更奇怪的東西
而且我不知道我喜歡的人會不會是基督徒
這樣我會很困擾
我覺得政治跟宗教都是很敏感的事情
我不想做決定

然後我感覺到另一件事情
就是人跟人之間的聊天如果存在某種目的要表現
話題就會延續
所以如果我想要可以跟某些人聊天
或許可以試著去設想一些目的


2007.12.19 這大概是我今天很落落長的心得的艾草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艾草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