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9/03/01 17:48 艾草 台北報導]

IMG_5510.JPG

明是開心快樂的生日派對,怎麼覺得淚流滿面? 因為小球的演唱會總是難以預料的精彩,讓人投入並且樂在其中。不知道從何時開始,二月二十八日變成了一個必定記念的日子。對於生日派對,小球自己是這樣解讀: 「生日派對,不是慶祝自己出生,而是感謝有音樂讓我發現原來我不孤單,謝謝你們讓我繼續唱下去。」,如果你也用心體會,一定也能感受到,這並不單單是一場莊鵑瑛的生日演唱會,而是小球把自己的生日變成一份大大的祝福,呈現給大家的一個生日派對。
IMG_5540.JPG

IMG_5453.JPG
周邊只有年曆跟襪子可以看出小球喜歡分享自己喜歡的事物給大家,又擔心大家花太多錢的貼心性格,所以甚麼都賣得少少的。從選歌上也可以看出小球想分享她喜歡的音樂人和音樂作品,也許你透過營隊的歌曲連結到棉花糖或小球,而也可以透過小球的詮釋,去聽到更廣袤的音樂世界,即使是本來聽過的,也有不一樣的味道。韋禮安的「在意」是之前小球在電台播歌時推薦過的作品,不只在電台上力薦,還親自唱給你聽。茄子蛋的「浪流連」小球也極力推薦過,他特別欣賞創作者可以用台語把文字感情表達得清準深刻,而小球的版本也能讓你聽得銷魂。小球唱起吳汶芳的「迷路汪洋」表現出空靈的唱腔,更讓人意外的是汶芳今天還是小球演唱會上的嘉賓。兩人在台上想要來一場火藥味濃厚的同名歌天空鬥技場。但柴火還沒燒起來,反而變成台上台下連線的溫馨大合唱。巧合的是,兩人都有名為「星/心之所向」的主打歌,與觀眾熱烈的互動彷彿回到了校園演唱的青春感。這樣的嘉賓出場設計讓之後的歌曲聽起來有種莫名的緊張感,比如聽到小球詮釋「風衣」的時候,小編的心裡馬上搜索著孫燕姿是否也有與人撞名的作品,有的有的,「天黑黑」啊。接著想起發片演唱會燕姿曾經錄製本來有機會跟小球合作的秘密,難道今天是命運還是機會呢,在小編內心開始演起了亂七八糟的小劇場。唱起了penny的「臭小孩」的時候,偵探的基因萌發,等等不對啊,penny有唱過「防空洞」是不是蘇慧倫也唱過「防空洞」。最後嘉賓都不是這兩位,是不知道該不該說意外,但一出場就讓人淚噴,隨便講兩三個字就讓全場沸騰的沈聖哲啊!!(驚嘆號x2375根),這幾年聽著小球說單口相聲,這種互相吐槽的talking模式,反而有種無以名狀的懷念與感動。小球說你們這樣是久別勝新..久別勝新歡啦 !  也加碼爆料當初邀請聖哲時,他說他很久沒彈琴了。但回去後其妻子的爆料更猛烈,偷偷說聖哲其實在彩排的時候忘記帶吉他,靠著計程車司機的神救援,在半小時來回工作室,赫然發現,吉他居然躺在他們大樓的電梯前面。(編按:吉他平安就好,吉他平安就好)。聖哲的出現帶出了現場的歡樂和感動,尤其是他大喊出「大家好我們是棉花糖,我是棉花糖的聖哲」時,就算你猜到聖哲今天是嘉賓之一,你也會覺得好險自己身在於此,今天的歌單精選自聖哲小孩愛聽的歌,欠一個勇敢、馬戲團公約、100個太陽月亮,小球在介紹時還記錯「100個太陽月亮」,忘記應該是在第三張專輯,聊到「馬戲團公約」時,小球想到以前有很多學校把這首歌當成營歌,但居然不只是唱歌而是做早操,小球的解釋每每讓大家摸不著頭緒時,聖哲就跟他劃清界線,覺得自己跟台下比較接近,兩人的一來一往反而更有決鬥的感覺,而這每一個突然來的大叫,沒來由的堅持,都好像連結了甚麼,原來,唱的都是回憶。也是今天驚喜的彩蛋。

53300158_408335369741853_1827359185844786663_n.jpg
  小球總是會在演唱會中花時間真誠的感謝每一個人,台上的樂手夥伴被逼迫著每人要用不同的方式說生日快樂,有台語、日文、國語、英文,最後一位的海狗顯得面有難色,但還是用他的機智反應,學老外說中文化解了這個危機。以及感謝每一個工作人員,你可以發現小球對於攝影師也要確定真的有感謝到,每個名字連結到對的臉,他才放過他們,而不是唱名而已。他也謝謝這一路來挺自己的歌迷朋友。大家除了買票進場外,有人製作了限定的手帳,有明信片、貼紙、餅乾、小卡片、印章,可以憑票券領取。有人用早到場排隊只是為了碰到欄杆,有人透過機車環島,向旅人分享小球演唱會的消息。 小球表示,「我強烈覺得生日這天根本就是個藝術創意展現,每個人都用自己的方式發光發熱!能擁有這票帶著愛聽歌的朋友們真好。」 在節目的尾聲,可以聽到「幾分之幾」和「我所深愛的人們」的串連。清楚豐沛的感情像在用一種真誠的方式向逝去的友人告別。在等待安可的背景音樂選用「私房景點」這首歌本意也是在描寫死後的世界的歌曲,延續了這樣的意念。根據 「一期一會生日派對球字第228號完售執行法」 ,這場1200個人爆滿的演唱會,準用「人體衝浪」,讓大家的情緒高漲到另一個高峰,小球相信大家會扶著他,還自在的操控方向到對岸,雖然中間有點險象環生,讓他不時當起糾察隊要大家放下手機,但大家還是很歡愉的進行這個關於彼此信任的過程。

IMG_5549.JPG

直播結束後安可更是沒有限制,大家先被投影幕操控著喊「我愛你」用愛呼喚小球出場,接著開始進入失控的點歌橋段,有人點了「舞孃」,小球小唱一段,有人點了「飛龍在天」,看起來想唱但是好像不知道歌詞的樣子,小球接著點了一個特殊裝扮的男子,他大喊「碼頭姑娘」,馬上遭到駁回,海狗說以後不要點那些穿著奇裝異服的人,它們都出一些怪主意。然後海狗選了一個跟他比較搭的人問他要點甚麼歌,他說了「擁有」,海狗也顯得有些愛莫能助。其他大家內心的遺珠之憾還有金色海洋、2375、再見王子等等等族繁不及備載。最後是貳拾貳、交換身分還有此時此刻陪大家走著演唱會的音樂旅程。

IMG_5568.JPG

IMG_5578.JPG

因為以為是最後了大家口耳相傳要唱生日快樂歌,唱完才是小球準備的驚喜安可曲,是他練了一段時間的日文歌 mr. children的 kurumi,據了解當時他的朋友覺得生日如果要挑戰一首歌可以選mr children的歌會很有意義(因為今年剛好海外巡演到台灣,之前也從來沒有出國巡演,票超難買就不贅述),而如果要練mr children的歌,大家最最耳熟能詳的莫屬kurumi了。沒想到小球練習的過程中遇到許多的挫敗,這之後看他分享的歌詞手稿一定能夠感受到歌詞變成咒語會有多麼難記憶以及詮釋。也難怪這首歌沒有排在正式表演曲目中,但真的很有誠意啊。歌曲後段嘉賓suming驚喜出場,原來他是連小球也不知道的神祕神秘嘉賓,一下飛機就趕來台北幫小球慶生,不免讓人想到一月份時小球也曾經亂入人家的場子,這樣冤冤相報何時了? suming帶領全場唱生日快樂歌,而且還有族語版,也送了很特別的榴槤禮物跟香水禮物給小球。小球跟去年一樣很在意蛋糕的錢是誰出的。然後 suming還很義氣地唱了「眼淚不要掉下來」,嘉賓會彈吉他真的很棒,音樂就這樣信手捻來,順道一提的是,今天的三位嘉賓都會彈吉他,實在很有耳福,雖然是小球的場子,suming還是很頑皮的說歡迎大家來我的演唱會,台下還是很熱烈地合唱,尖叫鼓舞,好像派對也不該分你的我的,快樂是可以共享共有的不是嗎?

IMG_5437.JPG

IMG_5444.JPG

IMG_5431.JPG

習慣了一月一球,經歷了一期一會總是會有許多的滿足和落寞,越滿足的情緒,在掌聲響起,場燈亮起之後,曲終人散的寂寞更是巨大。或許就是要這麼大的遺憾才能真正體悟到完美是甚麼。再見除了向過去的自己告別,也是要調整自己然後再見一面。迎接每一次的月缺月盈。今年小球訂了10場講座計畫,還有即將到來的兒童節秘密計畫,演唱會才結束,好像又有甚麼可以期待著了。

 

今年居然能寫到第二週真不簡單啊的艾草報導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艾草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