Taiwan Calling 2013 takes place from October 5 -6 Saturday and Sunday in HK. 

在第二屆的尾聲, 主辦單位大喊著「我們明年見」後,果然,今年,第三屆的呼叫音樂節,又出來和大家見面了。

今年廣邀了一共19組的台灣獨立音樂,更加激起了想要參加的興趣。

當然,大家會好奇的是,台灣每年在各處都有著音樂節,

舉凡春天的春吶系列、大港開唱,夏天的野台, 海祭, 以及最近的巨獸, 大彩虹, 兩年一度的簡單生活節等等, 為什麼還要特地去香港看台灣樂團的表演呢 ?

特別是,這次呼叫的表演名單其實在野台或大彩虹都滿有機會聽到的。

我想,除了支持喜歡的團以外,就是一種 [享受音樂也是享受旅行] 的概念。

台灣許多的樂團很少有到香港表演的機會,
畢竟不是每個樂團都能即刻就到香港體育館, 紅勘, 等地開演唱會,
商業演出更有其難度,
對於樂團來說, 呼叫音樂節給了一個平台,
而香港的樂迷也可以藉這個機會一飽耳福欣賞
台灣的獨立音樂精神。

但如果以我們心中所認知的音樂節來看, (像利物浦, summer sonic ..等)
呼叫音樂節所展現的還略顯陽春,
只有馬拉松式的音樂表演,
以及幾塊介紹獨立音樂的背板,
一個販售CD的區塊,
如果要以一個"慶典"的標準來看,
呼叫所展現的精神是很「克難」, 但還不是很「好玩」

我認為呼叫是值得一直辦下去的, 雖然主辦單位有點力不從心的感覺,
但那個精神是很感佩的,
特別是堅持各單位都能表演一定的時數,以及不畏懼超時的氣魄...
行政部分真的需要另一個專業團隊支援, 感覺有點凌亂。

 

但總之謝謝邀請了數組我喜愛的台灣的樂團演出 .

因為今年在做呼叫音樂節的功課時, 覺得網路上沒有很多相關的資料,
所以我打算寫下一些我所看到, 所聽見的事情

 

| Ball - 莊鵑瑛 |

(來源: 莊鵑瑛- 小球)

將小球安排在滅火器與宇宙人之間, 小球應該會感到有點緊張,
但還好小球的活潑與親切將整個場地帶來了另一種型式的正能量。

雖然能在香港聽到棉花糖小球的演出是很難得的事情,
但對於香港的樂迷來說還是有點可惜,
因為如果沒有四個月前的棉花糖休團事件,
以沈聖哲的個性應該會帶 full band到香港把台灣的表演複製到香港去 .
而不會只是兩把吉他與一個主唱的編制。
但當天的場地的鼓的聲音很奇怪,
是否該慶幸沒配制鼓, 聲音還算是清亮可聽見。
那天的演出還是美好的, 即使這兩天的樂團表演幾乎都是 full band
我想小球已經把這場表演當成個人專場一般準備
甚至當下還有一點是壓軸演出的感覺
當天很難得的看到兩個吉他手的 solo (如果哪天沈聖哲有空也可以練一下, 之前好像很少看過棉花糖用 solo來介紹樂手)
幾首我覺得滿帥氣的快歌,
動人的陰天
在台下, 能夠感受到周遭有許多人就是來聽小球的,
人數比我預想的還要多很多,
珍惜著難得來香港的機會, 雖然沒有表演粵語歌 (我想應該滿多人期待著)
但小球還是很有誠意地準備了一小段的自我介紹,
也許下次他練好了粵語, 就能帶來完整標準的曲目, 給大家聽,
而在再見王子的時候甚至還走下場去, 更是一絕 .
如果去過上海看演唱會, 就會知道這有多難得了。
雖然在台灣玩得更瘋 .


除了繞場, 小球這個場次也有比較多的攝影機與舉牌,
這是在看其他段演出時比較少見的。
以及大合照, 手機螢光海等等,
讓整個演出除了有充滿誠意的歌單外,
還帶著一些雙魚座的浪漫, 不可抹滅的回憶在 .

|Queen - 魏如昀 |

可能有一年沒聽到Queen的 live演出,
第一首歌出來就殺氣騰騰,
講話的時候會有些客氣, 禮貌,
但演出時就是全力以赴,
並且帶來了不少的新歌演出,
所帶來的粵語翻唱也可見用心,
魏如昀是在台灣眾多音樂節中比較難得聽見的人,
雖然我並不是每一首都覺得好聽,
像蝶戀我就沒那麼喜歡
但我覺得整體的表演很精彩,
就很像是欣賞了一個專場
用音樂表露了魏如昀最近在音樂上努力的狀況
也因為聽了電影主題曲
讓我回台灣還是去看了「聽見下雨的聲音」。


|Wonfu - 旺福 |

Day1 的人數沒有 Day2那麼多,
如果只來 Day1 會覺得呼叫怎麼那麼空,
但雖然人數不多, 但我覺得他們聽的廣度是很廣的 .
現場的歌迷也普遍熱情 .
第一天讓我印象深刻的演出很多,
但最歡樂的應該就是旺福的表演 .

旺福setting很迅速, 但歌單似乎沒有開很多,
所以一直有時間好像太多的感覺,
但不論台上有甚麼要求,
觀眾都很配合地與台上互動,
是最live也最開心的時刻 .
像是一起大喊偶像 (不是被操控是發自內心的吶喊)
一起挑戰在某個時間點不要拍手,
一起跳很多鵝, (雖然好幼稚但很好玩)
旺福也帶來了愛你一兆年的粵語版
聽完覺得也許也可以改成日文版
這樣跟愛洗蝦米也很搭啊 啊哈。

聽旺福的現場一定很難忘他們又即興又歡樂的感覺。


|Echo - 回聲樂團 |

我個人Day1當天最期待的是回聲 . 而他們也帶來了一場很棒的演出。
大器的英式搖滾,艷麗的聲線。
讓人隨著音樂搖擺,用力的吶喊與釋放熱情的能量
Rock n Dancing Roll !
甚至還把海豚也帶來了香港 ! 也不時透露了新專輯的訊息。
期待回到台灣後能看到更多回聲的表現。

|FireEX 滅火器 |

一邊聽團 一邊喝著啤酒 是多麼爽快的一件事。

 

 

接著是感謝,
謝謝幫我買票的大飛,因為香港的人情, 讓這次的音樂節旅遊能夠更加的順利 .
在很臨時的狀況下 收到希望幫忙錄影的消息 , 謝謝借我電池的 Dennis Wong,
因為本來第二天可能到Queen的時候就會完全沒電了, 還好幸運借到了一顆Canon單眼所用的電池 .
才能錄下小球表演的影片, 
這裡是香港2013呼叫音樂節小球表演的影音收錄, 
https://www.youtube.com/playlist?list=PLu1q8E8bUs2Bva7nCXlM36QX9FOLruxDV

謝謝退退跟木馬, 特別退退幫我訂了個挑戰英文的 Hostel, 是很特別的人生經驗。
四天的旅行, 幾乎有一半的時間都在同一個空間, 就好像之前去台東那樣。
也只能很簡略地體會這個城市的溫度
只是聽表演,也只有聽表演。

接著是一堆有的沒的的注意事項 :

1. 交通 :

搭乘地鐵到九龍灣站 - 然後轉乘接駁車就會直接到現場。
值得注意的是離場的時間, 九龍灣地鐵站的末班車是0:28, 基本上最晚0:00就應該離開會場, 不然之後要回到住處會很麻煩
而根據這次的經驗, 23:00 離場還有接駁車, 但若在 0:00離場並沒有接駁車,
在會場外招攬的士 (也就是台灣的計程車) 的價格大概是26 hkD
但我覺得他們開車很恐怖。

2. 飲食:
場內沒有販售外食,但會場樓下有小7跟星巴克。
沒有限制帶外食入場,但我會滿建議自己帶一些啤酒入內。

3. 音場:

每個團的狀況不太一樣,我印象中是常常會覺得鼓聲怪怪的 Vocal稍小。

4. 再次入場
本次離場會給票根,再次入場是認票根而非認票券。而廁所為呼叫專用不需要離場。

5. 排隊
第一天接近兩點到跟第二天接近兩點到大概差了三排,可見第二天的表演名單較熱門。
進場的時間都會稍微有點延誤。

6. 每個團體至少45分鐘。
這部分主辦單位是有信守承諾的。甚至有些人唱45 ~ 60分鐘內。對於超時主辦單位也全盤接受。
Day2甚至超過了12點,可見主辦單位之良善以及壓軸的yoga的演唱魅力。

7. 休息時間
今年的休息時間只有setting時間, 嚴格說起來就是沒有休息時間彷彿馬拉松一般。
但自己可以隨意安排自己的團序決定何時要休息。

8. 場地
燈光算是很不錯, star hall的場地也很寬敞。(但 day 1會覺得太寬敞), 全區站席, 有時也可自行坐下。


最後是心得:
台灣獨立音樂真的很棒, 為什麼要特地飛去香港聽表演,
還不是很想看到本來是棉花糖現在是莊小球征服香港的樂迷。
也感受到生活真的很不容易,不論在香港還是台灣。

也許時常會覺得努力和回報是這樣不成比例,
不論是對這個世界
對於音樂節,
還是對於演出的人來說,
我想重要的是,
如果你內心會認為這個世界上只有一個某某某而想珍惜著。
請時時刻刻記得這種心情。 
也希望台灣獨立音樂的美好
能帶動兩邊的交流,
來台灣可以看到很多質和量都不錯的音樂節,
因為台灣的獨立音樂真的很優秀。

一次陳水扁, 一次馬英九, 又是馬英九。

偽新聞 - 出外靠朋友靠行動電源還有靠Money報導。


其他真實的相關新聞連結 :

  1. 徐佳瑩香港血拼苦練Eason金曲
  2. 新世紀搖滾樂團TRASH前進香江 熱情嗨翻呼叫音樂節
  3. 呼叫音乐节:徐佳莹苦练粤语 秀陈奕迅金曲
  4. 萬聖月鬧香江 TRASH主唱阿夜對喪屍大唱《不是人》

 

我在離場的時候也被誤以為是記者讓我覺得很有趣:)
謝謝會廣東話的朋友幫我解釋,排除了一些誤會。



arrow
arrow

    艾草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2)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