IMG_4074   

( 台中 2013 恐龍展 )
雖然我不喜歡歷史, 但是小時候我真的很喜歡恐龍跟星球 .

所以有買過一些相關的產品 .
接受一些模糊的知識 .
像是九大行星和希臘神的命名關係 .
或是去認識恐龍, 看恐龍的卡通等等 .
我覺得我小時候看展覽算是很有耐性的人 . 不太會不耐而亂跑 .
雖然我不覺得我在展覽中真的能在走馬看花的過程得到什麼就是了 .
而這些種種對恐龍的好奇與好印象
也是讓我這次看到這個展覽就很想一探究竟的原因 .

趁著勞動節一天的假期, 就這樣來到了台中,
在看恐龍展前還去了小叮噹展,
所以我最後看恐龍展花不到一個小時的時間 .
雖然時間很趕, 但我看得很快 .
其實展場並沒有很多, 只有兩個主要的展館,
一個介紹的是甘肅地區的恐龍化石
另一個則是當地發現的哺乳動物, 以及其後生命的進程..一直到了現代的人類 .

所以當看完這個展覽, 也算是快速瀏覽了地球的生物演化史 .

 

這個展覽我覺得值得看的點是這些化石很新,
出土的時間大概不到十年間, 甚至也有很近期的發現物在展區展示 .
室外的廣場更是有大型的恐龍化石展示 .

IMG_4082.JPG  

我以前從來沒有在看恐龍化石時還看其他動物化石的經驗, 這是我覺得這次策展很特別的地方,
以前最多就是看到大型類似鳥的恐龍的樣子, 
但當看到形態有明顯差異的其他動物,
我心裡突然對從事相關工作的人們感到敬畏

一般民眾只要走走看看知道, 這是豬, 這是大象, 這是犀牛, 這是猴子就好了。
但是從是相關工作的人們,
在某些地點成年挖掘,
有時候挖出來的硬物不見得真的是化石,
就算是,
可能還必須辨識出它到底是什麼生物, 定出他生活的時間在哪裡,
揣摩當時的情境, 想像生活的情況,
即便是個微不足道的凹陷,
都可能是當時生活的證據, 歷史的足跡
所以看到介紹上寫著, 這是目前最原始的角龍, 或其他關於生物形態的描述時,
我都覺得好像看到為星辰命名那樣不可思議 .

在甘肅發現的恐龍化石由於是中國科學家發現的, 命名也較中文化, 看起來有些不習慣,
但這也顯示了這次展出的恐龍化石的新穎性,
跟我原本期待可以看到各式各樣的恐龍不一樣的是
這次的恐龍多是草食性, 且巨大,
像是腕龍, 角龍類型的恐龍, 也不多,
顯示的是甘肅地區的特色。

IMG_4078.JPG  
然後, 到了哺乳類動物的地方, 可以看到和政羊, 長毛象等古老生物,
哺乳類生物種類繁多, 從頭這樣看到最後,
好像經歷了一個生物演進的歷史一樣,
解說人員也細心地解釋著猿猴進化成人的經過,
如果有宗教信仰的人來聽這一段, 應該心理上很難接受,
因為像基督教認為人是神依神的形象所創造的,
如果信奉科學, 信奉演化論,
似乎也否定了神的存在, 否定創造論。
而這是傳統教育很少去質疑討論的。至少在國中的時候是如此。

 

這裡的人潮自然不如哆拉A夢展多, 也沒有什麼青春的肉體,
但靠著孫維新老師的推薦,
以及種種難得看到的新的古生物的 (太奇怪了這詞 XD) 遺物,
我覺得是滿有來朝聖的價值 .
可惜的是好像過了看到恐龍就覺得很開心的年紀...
心裡在想的是, 我大概很不樂意當研究恐龍的人吧 .


主辦單位:國立自然科學博物館、甘肅地質博物館 
協辦單位:甘肅和政古動物化石博物館、國立自然科學博物館文教基金會 
展覽期間:2013/03/29~09/22 9:00~17:00 
     (週一休館,如遇國定假日或補假日照常開放)
展覽地點:國立自然科學博物館第一特展室(臺中市北區館前路1號) 
 
3/29~9/22展覽期間票價: 
全票250 元:一般觀眾 
優待票220元:20人以上一般團體,學生、軍警個人憑證 
優待票200元:20人以上學生團體及生產線勞工團體憑證 
免費票:70歲以上、115公分或6歲以下兒童、領有身心障礙證明文件
    及必要陪伴者1人、持有交通部觀光局核發之導遊執業證人員

arrow
arrow

    艾草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