到阜陽六百里 (導演: 鄧勇星)  return ticket

 Return ticket_Poster 1.jpg  

  阜陽是安徽省的一個城市,這部片在講在春節前,一群住在上海的人們,回家的故事。並不是每個人的家都在阜陽,阜陽只是其中一個代表,代表回家。

  會想看這部電影是被兩個人一直推薦到很有印象,但這部電影只有在台北上四場, 覺得機會實在太難得了,所以今天晚上就去看這個故事。

  今天是四場中的第三場,明天是最後一場,但今天聽主持人說是「今年的最後一場」,似乎可以期待明年是不是還會續映,看起來反應不差。

 

  故事裡的人物都有自己的不堪的一面,但為了生存,為了掙幾個錢,還是在不同的角落裡很努力地工作著(或掙扎著)。電影的場景幾乎都在上海(沒有任何一個阜陽的畫面),但沒有都市化的大城市那種光鮮亮麗的感覺,都是很素樸的房子與人們。在春節前夕大量的返鄉潮的背景下,延伸出曹俐和阿九、狗哥等人要開車載那些老鄉們回阜陽 (或其他地方)。故事裡充滿了一些無傷大雅的騙局,幾場酒後吐真言的對談,也刻劃出曹俐和謝琴(在上海與曹俐同住的婦人)兩人的性格。謝琴跟曹俐坦白自己的先生死後,自己在上海又再婚的心情歷程。面對再婚的家庭親戚所受到的責難和委屈,還有跟女兒難解的家庭問題。曹俐安慰謝琴,謝琴卻熟稔地回應:「真的能懂嗎? 孩子們都 "不懂老人心"。」曹俐在幾年前也曾因為錯愛混混和父親斷絕關係,但還是被混混遺棄,改在另一個地方做生意仍然被騙又來到了上海。那時的他又何嘗不能理解他的父親 。

p1017558021.jpg 

   曹俐在劇中的角色為了生活,為了讓更多人坐車返鄉,馬不停蹄地說服著那些同鄉的婦人們回家鄉去看看吧,他扮演著被傾訴和斡旋其間的角色,而他本身也背負著一種由自身而生的生命情結,又與誰來解?最後讓我意外的是,謝琴姊在一次打掃的震驚之後,也決定要返鄉看看,但曹俐最後卻沒有搭上那班開往家鄉的車子。

 

 1059359233.jpg

  在映後時導演解釋了最後一幕曹俐在狹小的空間裡,彷如內心千頭萬緒一陣一陣在空間中映射又反映在曹俐複雜的思緒裡。當她再也承受不住而推開天窗讓小房間裡透露了一些光線時,這就是他想家了,也回家了。

 

  覺得沒有自己看出最後面的安排覺得有點可惜,這部電影看起來真的像是打著鄉愁離愁的旗子,穿插著不同人物的生命故事。會覺得要「逃避」不容易,但比較起來,「面對」更不容易。當離開了歸屬於自己的地方一陣子,回家,除卻重拾溫暖的可能性外,有時候是要再重新去適應那個再熟悉不過的記憶:實體的路牌街坊、或者是人與人的情感交流。人會卻步,都一定有他的理由。我想如果內心缺乏著一股想要回家的勇氣,或本身就很想要回「家」的人,應該很適合看這部電影,仔細品嘗他的溫柔,和有點強的後勁。



到電影圈看更多相關電影評論

arrow
arrow
    文章標籤
    到阜陽六百里
    全站熱搜

    艾草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1)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