bad_genius2017

    前幾天在演唱會遇到了一個朋友,他說我變黑了。我說因為我之前騎車環島,還有去台東,我沒有多加思考地說著那些行程,一面有點顧忌這些內容的有趣程度。她說,但是怎麼都沒有看到你貼照片,這讓我想到我之前燈會也沒有照片,再更之前去大阪也沒有照片,我不知道是我真的很不常分享,還是臉書會讓不常看我臉書的人更不常看到我的臉書。而粉專的觸及率就更低了,前幾天我還被另一個人問到,要怎麼增加臉書跟官網的瀏覽數,感覺這種問題就是很難,有理論上的答案跟實際上的答案,有時候我們也是一邊使用,一邊摸索其中有什麼自然律,然後我問他說,你心裡有怎樣的期待嗎?我覺得你比起我之前看到時還要好很多了,但你希望的目標是怎樣呢? 如果人絕頂聰明是不是就不會有這些煩惱了 ?

    然後我就想要分享一下近況,我昨天看了兩部電影,一部是楊德昌的青梅竹馬 (Taipei Story),另一部是一個泰國片叫做 模犯生(Bad Genius),另譯天才槍手,我個人喜歡台灣的翻譯版本。這兩部都是我最近一直很想去看的片單。 青梅竹馬想看的原因是因為有一天去看王榆鈞的表演,在誠品電影院閒晃的時候看到的,那時候我姐有向我推薦過海邊的一天,可能是拍攝的方式或整體緣故,她的結論是我應該不會喜歡,我看到青梅竹馬居然有年輕的侯孝賢和吳念真,就有點想看,想說之後再找時間去看,不過因為這部片的上映時間都有點尷尬,我好幾天早上七點就起來,一直在想要不要出門看電影,一直猶豫不決,然後一天就過去了,不管是 10:30 還是晚上 20: 00 我都沒有出門的慾望,好幾天都是這樣。

    昨天本來是想去光點華山電影院,但最後騎到了真善美電影院。我很喜歡昨天的天空,但不能理解西門町的單行道。˙機車在台北越來越難行了,不能騎內車道,外車道又常常有白目的車子停在路邊,現在還要跟腳踏車爭道,停車位也越來越難找。最後好不容易在星聚點的附近找到了一個停車位,而且是不用錢的,會那麼難找可能是因為昨天是一個無風無雨颱風假,很多人也是來看電影吧。這部片其實來看的人滿多的,出乎意料之外,雖然聽說三十年前上映了四天就下片了,不曉得這是不是也是吸引著大家想朝聖的原因。我沒有因為標題就去想像這是一部怎樣的電影,我也沒有覺得很有共鳴,我覺得就是要很有耐心地看,不知道為什麼會這樣拍,不知道為什麼是這樣的城市,這是台北嗎是我心裡的一個問號,我總覺得這部片有更看得懂的人而不是我,我只能感覺到一股苦悶,覺得好像很適合我的年紀,我的現況,但是我不能理解那個好像已經不是現在時空的世界。什麼電話答錄啊,什麼美國結婚的。我會想到很多小時候的模糊記憶,和一股不知道為什麼的厭世感。我想到前幾天看的「他們在畢業的前一天爆炸2」,那部電視劇就有很強烈指涉到這是要拍給我 (這個世代這樣的人) 的一部劇,像是看到三一八學運,反服貿,台獨,媒體壟斷, 過勞 ..., 看到歌手或律師不同的職業為了自己的正義發聲,卻也逐漸走散在理想的道路上,那種感覺不只是我們經歷過的真實,而青梅竹馬我覺得也有他的指涉者,指涉那些把美國當成願景的人,指涉那時候的政治環境,但我除了感覺年紀有點接近外,整個就不像是自己的歸屬。就像有時候我們會喜歡湛藍天空的風景,但卻又對西門町感到無奈吧。

結束之後為什麼會想再去看模犯生,可能是時間剛好,也可能是真的太苦悶了吧。

    模犯生之前看小球推薦他也只是說很好看,我覺得應該就可以看。後來看預告也真的有點吸引人。 故事敘述一起國際作弊事件,讓STIC的考試的答案居然提前流出到亞洲,造成多名考生透過作弊的方式取得高分。主角是一個絕頂聰明的資優生,功課好得極不科學好像真的沒有什麼能難得倒的天才。就算設定極其詭異但因為我們人生中總是會遇到一個這麼厲害的人,就還是覺得可信。我很喜歡他敘述事情的方式,他用倒敘插敘的方式說故事,用看似警察問話的畫面讓人以為是偵探片,但其實這都只是他們為了計劃的事前演練,也藉著這樣的過程來建立角色。除了主角小琳,還有一個成績不是很好的死黨,一個極其有錢但成績不好的少爺,和另一個功課很好,但家境不好,看起來很有正義感的班。講述為什麼成績好的人需要作弊,原來就是因為錢,只要幫助一名學生一科就有3000泰銖,而一個學期下來的金額相當可觀,對於他的朋友來說,成績就是幫助他們保持位階的證明,作弊則是最取巧最方便划算的手段。只要成績好就能繼續參加社團,就能得到跑車的獎賞,拿富二代的錢去交換資優生的答案,不管對誰都是有利可圖的。在留學考試之前,電影演繹了兩段校園內的作弊橋段,一開始是主角主動幫助,成功之後,食髓知味,非但沒有見好就收,反而發展成更龐大的作弊利益共同體。這兩場的作弊戲主角威能噴發,第一場戲的手法雖然簡單,但拍得很吸引人,第二場戲在大會考中使用了AB卷,小琳居然可以作答兩份試題並且成功的讓大家都知道他的答案,即使作弊看起來如此輕鬆寫意又緊張刺激,電影裡也不是叫大家不要唸書就鑽研如何作弊就好,除了戳破社會的荒誕,也在某些環節點出人生不能一直靠作弊就好,真實的世界不是ABCD的選擇題,也不是每個問題都能有對應的解答。「接下來的考試就不會只是選擇題了」,

black_mirror_s03ep03

    這部片也讓我想到黑鏡第三季的某一集,某集團因為掌握了一些人的弱點而指使他們去做一些事情以避免秘密被散佈在網路世界上,模犯生最後琳也被班用類似的方式勒索,但劇情的轉折讓整部電影最後充滿了聖母光輝,雖然作弊了一整個電影,但最後還是不免回到教育的真義,以及社會的善良風俗底下,整部電影的大魔王就是主角本身,而我們在最後也看到了琳的成長。片尾正當主角想要自白說出他已經準備好了之後就進入了演員名單,雖然感覺最後還是會有一些彩蛋,但還是沒有全部看完就走人,這部片好看在於把這個我們可能也想像過的事情拍成一部很緊張刺激的電影,雖然沒有鬼魅,但人性卻比鬼還要恐怖千萬倍。一樣荒謬的地方在於,黑鏡的故事主角其實很不值得為了他的秘密去做這些離經叛道的壞事 (搶銀行,殺人),而聰明的人為了別人的成績和金錢作弊是不是真的值得?除了金錢的誘惑之外,可能朋友之間的認可在那個年紀也是重要的影響因素。雖然在女主角身上比較看不到這樣的描述,但在男主角身上就可以看到這種光是成績好但不見得能有交心的朋友的孤獨感。整體來說我也是很推薦這部電影,我覺得在電影的過程中能夠享受整個做壞事的快感,而在最後也會把自己放在一個資優生的位置上去感受琳在最後的價值選擇(雖然太戲劇性)。雖然我個人是覺得他選擇了教育方面的路有點可惜,但我也能理解在經歷了一段瘋狂衝擊後想要重新開始的心情。

arrow
arrow
    文章標籤
    模犯生 bad genius
    全站熱搜

    艾草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