undefined

52HZ I love you

/

    還記得八年前的海角七號,那時一看完這部電影就覺得國片總算有一個不一樣的電影出現,那時的海角透過一封寄不出去的信,和音樂,串起了一段愛情故事。在經歷了賽德克巴萊之後,再度推出了一個不同與以往的音樂劇類型電影,不同於以前好像是撿到寶一樣,這次幾乎大大小小的宣傳,幕後,新聞,都有所關注,在觀影之前也很擔心自己會不會因為期待太高,而覺得很失望,在12月份看了口碑場之後,即使到現在還是覺得「超級喜歡,非常好看」的一部電影。

 

     到現在看了四遍,第一場看口碑場, 第二場在小年夜還是獨自去看, 第三場帶家人一起看所謂的賀歲片, 第四場特意從台中趕回台北參加K歌場。在看了越來越多遍之後, 我還是最喜歡第一次看的感覺。很感動於看到小球在電影螢幕上的出場,腦海不斷浮現他想要讓家人覺得很驕傲的那個畫面。有好幾個畫面讓我覺得小球好像沒有在演,小心這個角色好像就是她本人一樣,雖然我不太確定這樣的評價對演員來說是褒還是貶,但某些與小安的互動與對白就好像是真實人生的她也會說的話一樣,除了角色設定和音頻跟他本人有些差異,大致上會覺得小心就是小球,沒有太多的不同。 就很像看到柯市長會覺得柯市長沒有在演戲一樣,我覺得小球她的表現是很自然可愛的, 我也很喜歡柯文哲市長出現的畫面。

 

    我第一次看的大哭點是「開門關門」的時候,我幾乎確定這首歌是整部電影的靈魂,我心目中的第一名,我以為這部片是可以很容易打進人心的, 但好像沒有 (對我有)。對我來說,我能理解有些人總是會盛裝打扮,有些人的機車裡會多帶了一頂安全帽, 有些人的生命只有夢想跟愛情, 有些人雖然擇善固執,但她其實是在發送訊號,要等誰給他一個轉變的藉口,而不是所謂「尊重」。我不能理解的是為什麼捷運可以甩髮勾小指一起唱歌一起走到街上送貨賣花。我覺得孤單的化解在於「感同身受」, 當自己能理解到自身的情緒不是只有自己獨有的時候,自己就變成群體的同類 ; 在於花時間陪伴,在於一個大大的微笑,一句真正的情人節快樂,「我愛妳」。(片頭那樣呼之欲出的我愛你彷彿是片尾一般,而片尾的愛只能說是一切盡在不言中了。)

 

    我很喜歡電影裡的歌,歌詞相當貼近電影,  貼近到有些歌我是後來才注意到這個橋段有歌。 我喜歡 「do mi 沒有 sol 」唱一唱突然出現一組樂隊,喜歡「愛情卡債」的機車陣, 喜歡「真愛履歷」跟小阿姨的對話看起來感情真的很好, 喜歡「玫瑰」的獨唱跟合唱。「十年」第一次看的時候根本無感,是後來做了影片後對歌詞越來越熟悉才慢慢覺得很好聽,算是耐聽的一首歌。「大世界小世界」我覺得根本要站起來一起唱,還好最後有K歌場的出現,我們不用再唱經典的「梁祝」,「真善美」,也不用唱外國歌詞的「冰雪奇緣」,「拉拉鍊」,第一次在台灣戲院,有演員一起陪唱,有專屬的KTV字幕,大家放聲唱著每一首歌,也圓了我對於片尾曲大合唱的想像。

 

    再來講二刷的不同,我覺得最大的差別是因為知道劇情發展跟歌詞所以可以更專注的看這部電影而有不同的感覺。我第一次看的情緒是被蕾蕾帶著走的,我本來也沒有預期小安會喜歡蕾蕾, 我以為小心才是那個戀上夏天的風,結果因為是暗戀讓我對劇情的轉折沒有太多的期待。那時候其實滿能體會到蕾蕾情緒從壓抑到整個滿漲,這十年太受不了這個夢想樂天派的感受,但第二次看如果從一開始都從大河的視角來看,會很想幫他加油,其實大河沒有再管甚麼愛情麵包,最重要的就是音樂跟蕾蕾而已。大河本質上也沒甚麼改變,但他在說的是,堅持並沒有錯,我有點成果了,我還在努力。

 

    如果不是因為大河蕾蕾的「分」,也沒有小安小心的「合」,最後的陰錯陽差讓人會心一笑,但電影的分鏡早就把他們安排在一起, 看似偶然的相遇,卻有種必然的命中注定, 讓故事看到最後,有一點驚喜跟幸福的感覺,

 

    除此之外,張榕容根本帥翻全場,真的只是客串嗎 ? 將同性婚姻放在 52HZ裡面我滿意外的,但再想想後, 我覺得這個安排很有時代感, 如果未來我們變得越來越能認同這樣的關係時, 或未來法律上認可後, 大概10年或20年後再往回看這部電影, 52HZ等於是在幫大家記錄著,在這個時代才會出現的曖昧的情懷。並不全然的反對,但也不是所有人都能接受, 很特別的一個時期。

 

    看完之後,也許還不至於狠狠相信愛情, 但至少很能感受到, 情人節真的需要一朵玫瑰, 是很重要的一天, 不吝於表達「愛」, 是很重要的一個課題。

arrow
arrow

    艾草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