我們能為這個世界做甚麼事嗎 ?

我從小就生活在都市,雖然喜歡旅行, 但喜歡海的程度遠多於山, 這幾年有跟背包狗去走過阿朗壹古道, 還有去青青草原露營, 小時候當然也有去過玉山, 阿里山海拔不是那麼高的地方, 或是大一的時候出過幾次地質調查。跟野外的接觸其實還好, 對於動物的認識也是, 我還記得最近一次大家去動物園的時候那種看到甚麼都很雀躍的心情, 但, 如果說對於生長環境認識了多少, 我覺得是非常有限的。

這部電影打開了我的視界, 就像我們可能要去其他國家並不是那麼容易, 我們就會透過電影去滿足這種嚮往, 平常也很少會去接觸到原住民族, 或是看到真正的台灣黑熊, 在城市裡, 只能看到各式各樣的商品, 而且可能還部會去注意到, 為什麼黑熊的胸口都有白白的V字型。至少對於一個對黑熊的認識是0的人來說, 妳會開始知道研究人員是抱持怎樣的心情和熱情在研究台灣山林裡的黑熊, 怎麼知道它們生長的環境, 喜歡吃甚麼, 有怎樣的習性, 在國外可以做很多不同的熊類研究為什麼要回到自己的土地上, 為什麼國外學者也這樣鼓勵著, 為什麼會很成功地記錄著黑熊的生活, 這之間又有怎樣大的阻礙需要克服。看到黑熊可愛的一面, 看到研究學者帶著科學方法與原住民傳統部落的經驗的衝突與融合,也從過半研究熊的手掌不健全, 有殘缺, 看到人類對於瀕臨危險的生物應該付出相應的心力與責任, 如果有更多的人能夠透過這些紀錄而有所體悟, 那麼我們或我們的下一代, 才有這樣的意識去改變現狀下的畸形生態環境。讓地球上的物種能共存共榮。

我也同時想到前些日子看的日曜日式散步者,是一部記錄台灣文學史上重要發展的一部影片, 我們小時候的教育會說民國八年推行了白話文運動, 胡適等人倡議我手寫我口。但透過這個紀錄著台南風車詩社的故事中, 在民國初年的台灣會很在乎我們歷史課本上面寫的事情嗎? 台灣的歷史是甚麼? 又聯想起在周六的座談會上聽到魏德聖導演分享台灣海洋的海盜精神, 就會覺得, 到底甚麼是發生在台灣這片土地上的故事呢? 甚麼才是真的。就像如果沒有人拍出 KANO 我們是不是就很難知道,在甲子園的歷史上也曾經有台灣, 日本人, 高山族群共榮的球隊, 在那邊揮灑汗水, 發光發熱。

就不免感嘆,我對於這個世界的認識,真的很淺薄。

undefined

《黑熊森林》紀錄片
一部訴說人與大自然互動的山林故事

你所不熟悉的野生動物, 其實與我們共同在這個島嶼呼吸
你所未曾走過的山境, 告訴我們這個島嶼的美麗
你所不知道的人們, 用他們堅實的腳步愛著這塊土地

一部訴說『有熊國度』動人故事的紀錄片,《黑熊森林》即將上演!


12月9日『有熊出沒』喔!記得進戲院!~~也請大家用力分享囉!

目前, 確定映演檔期為12月9日至15日

台北信義威秀影城(前5天每日四場, 後2天每日三場)
台北真善美戲院(每日二場)
台北喜樂時代(每日二場)
台北國賓長春戲院(每日三場)

中壢大江星橋影城(每日二場)
台中大遠百威秀影城(每日二場)
台南南紡威秀影城(每日二場)
高雄大遠百威秀影城(每日三場)

宜蘭新月豪華戲院(每日二場)

場次有限, 包場要快, 現在就可洽戲院業務
請來信索取聯絡方式:theblackbear2014@gmail.com

說明:給散戶的預售票再等等, 請隨時注意本專頁公告喔!
《黑熊森林》粉絲專頁 https://goo.gl/uKe9xI
《黑熊森林》前導預告"大自然篇" https://goo.gl/A9tAiC
《黑熊森林》前導預告"人物篇" https://goo.gl/uAOXai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艾草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