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07年9月3日
我買了這本書
因為,我以為他是新的。
(還特地看了看版權頁上寫的是2007.3.21,是一本沒看過的村上春樹的新書。
後來才知道是七刷的時間)

這也無妨
書在沒看過之前
不都是新的?
.
我對他的書沒有特殊的喜好 , 但偶爾會買 ,
買書跟看書是兩回事
喜歡買跟喜歡看也不同 , 但有些關係就是
就跟我去嘗試著做其他的事情的理由一樣
這個理由並不只是簡單的不知道
但有時候還真的不知道就是了。
.
我看到一半發現這本書提及的事情太過奇怪了,
我驚訝他現在才剛四十歲 , 並且在這三年間居然去旅行了
我滿高興自己可以有這樣的敏感,
然後戳破自己的世俗感,
當下覺得很好笑,
只是看了書名和作者就決定要買一本書了,
.
只看排行榜的感覺好像也很類似
或許我真的很想要可以喜歡什麼
想要形塑出什麼
想要可以論斷什麼之類的
但是感覺好像離那個世界是更遠的了
.
接著就是那句老話,緣份嘛!
.
遠方的鼓聲是他旅行的一個理由,
前言大部份也是在交待緣由跟類似書信日記的近況報告
只是在七年之後的現在來看 ,
還是有點時間上的遙遠
《挪威的森林》不知道是幾百年以前的作品了
我現在才知道原來這是旅行的時候寫的。
但這樣也合理啊,不然就應該是《日本的XX》了。
.
看著他的文字,我有一種認同感。
我覺得在這樣的文字情感裡
可以找到一些些脈絡
是可以跟我的認知相關連的
30多歲和20多歲都可以有相類似的感慨
對於人生,工作,旅行,學業,愛情
透過不同的客體而有著某程度的連繫在。
.
說到40歲,對我們的人生而言來說應該是一個具有意義的重要關卡。
.
這句話我在我20歲的時候也有想過
而他讓我想到我常常對於某一個人偶爾的反應
從習以為常到驚動然後又到習以為常的過程
.
那是只能向前走的齒輪。我隱約有這種感覺。
.
我最近對這句話也很有感覺。
我覺得可能是我也有類似的衝突在,
只是我想找答案的地方可能是學業感情
很多方面的衝突。
.
我害怕的是,在某一個時期應該完成的某種事情在沒完成之前時間就過去了。這不是沒辦法的事了。
.
對我來說,第一個想到的就是愛情
想談又不敢談得太多的一件事情。
.
我欣賞的是,
至少,他真的出去經歷了這麼多還把他用很自我的方式書寫下來
而不是耗著空轉。
日本對我來說也是一個很想去的國家之一,
對於想離開這樣的我自己想去的國家的過程。
也會很感興趣。
.
我想用一章一章寫感想的方式
來紀錄我讀這本書的過程。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艾草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