摘要:簡單記錄從台灣前往我們的第一站芬蘭的過程。

Day1 移動日 :台中 - 桃園機場 - 香港機場 - 杜哈機場 - 赫爾辛基萬塔機場 - 芬蘭住處

 

    除了我是從台中出發以外,其他夥伴們都是從台北/新北出發,我坐著國光【台中-桃園機場】的客運前往與其他人會合。剛上巴士的時候,講錯航廈名稱,還好下車的時候還是拿得到行李。我把所有文件都列印成冊,突然發現保單是中文的,所以緊急聯繫幫忙保險的朋友是否有可能拿到英文的版本,雖然免簽證不太會強制檢查保單,但還是麻煩了保險公司幫忙準備。 到機場時發現我是最早到的,所以我還去B1吃了BK跟一碗貢丸湯。

IMG_2822.JPG

列印成冊的文件

   我體驗了自助列印登機牌與行李條,可以選擇「掃描護照」或「手動輸入資料」,我覺得「手動輸入資料」比較快,因為掃描護照只能確定個人資料,到時候還是要選「班機名稱」,但如果手動輸入資料就可以直接對應班機,因為輸入的Ticket Number是一個序號,可以減少讀取班機列表跟選錯班機等所需耗費的時間。對於有收集機票習慣的人而言,可能不太喜歡自助登機,因為收到的登機牌是印在熱感應紙上,不利於保存。

IMG_2614.JPG

自助登機服務成功畫面

   大家在離登機不到一小時到機場,試了自助登機但沒有成功,我猜是時間太接近登機時間所以沒有出票,後來我們去排隊辦理手續,要進海關的時候時間只剩半個小時,我們進去又看到了一間摩斯漢堡,結果大家要吃摩斯,所以我們在那邊又等待了一些時間等漢堡做好,還好那天要出國的人不多,後來幾乎壓線到匣門。有夠緊繃。

螢幕快照 2018-03-13 上午9.25.57.png

登機前20分鐘仍去搶購摩斯漢堡,有夠緊繃

   我的托運行李約16公斤,手提行李約6公斤,為了節省空間,我們不少人都先把保暖衣物穿在身上,然後熱得半死。

 

 

    經過了一小時的飛行,我們到了香港國際機場等待轉機。我在剛才的飛機上看了印象深刻的電影是【騙中騙】,那是一部韓國電影,講述一個騙取數十億巨款的老千,犯案後逃亡國外,之後據稱在中國死亡,但並不是真死,當時接受賄賂的檢察官避免貪污的事情東窗事發,決定追查老千的下落,一連串峰迴路轉的故事。下一班飛機的時間非常接近,我們幾乎不能逛機場就要去等下一班飛機。

    前往杜哈國際機場的時間是半夜,坐在窗戶旁邊的小球和小閻說向外看會看到整片星空,甚至還可以看到銀河,但我完全沒有留意到這麼浪漫的事情,我只有在接近清晨的時候看見與白晝交接的時刻,深藍和金黃色的陽光顏色分明,但有點霧霧的。這一趟的機上電影是【關鍵少數】,這是一部由真實故事改編的紀錄片,講述一群黑人女性科學家,如何在種族歧視的時代生活,堅持自己的理念,最後幫助NASA成功完成太空計畫的故事。現在想起來覺得不可思議,荒謬的人生經歷,在當時是怎麼稀鬆平常的一次一次發生。也有記錄到當時新興的程式語言Fortran,還有需要寫程式在打卡紙上的年代。

IMG_2643.JPG

  在空中迎接白天的到來

 

    我們下飛機的地方離登機門很近,離登機還有幾個小時的時間,大家決定去逛逛跟拍照。我上次去英國是到阿布達比轉機,這裡是我第一次來,同行的朋友有人來過兩次,熟門熟路。

IMG_2657.JPG

    我在google很少搜尋到這張照片,但如果透過ig的這個hashtag就會搜尋到他,但我還是不知道這個作品的名稱是什麼。而機場中比較容易找到的照片就是機場中央的檯燈熊

9B306E3E-E200-479F-9BDC-3E82B02F9036.JPG

    我們拍360的合照時都會有路人亂入或不知道我們在幹嘛但還是入鏡了很有趣。

IMG_2677.JPG

    這裡跟阿布達比一樣有很多駱駝商品,但是在機場沒有想像中那麼熱。

    但讓我們驚訝的是這裡居然還有車子跟恐龍,感覺比檯燈熊還好拍。XD   

    小球本來想要透過手機直播,但這裡的免費網路似乎沒有那麼順暢,所以在測試了幾次後放棄。杜哈機場是一個非常新而且現代化的機場,有一區還有幾十台蘋果電腦讓人上網使用,覺得非常厲害。

 

    最後一段航程我們從杜哈飛往赫爾辛基,全身的保暖裝備終於有使用的機會,非常期待。飛機航行的時間約6個小時,這班飛機的座位不大,設施也較舊,但因為只想要睡覺,所以完全不在乎機上娛樂的設施,只要好睡就好。

IMG_2690.jpg

飛機餐是fritata跟馬鈴薯跟番茄醬,menu上說有蘑菇,但沒有。

 

    這一趟看的機上電影是雷神索爾3,雖然我沒有很認真而且完整的看這部電影,但我覺得角色好像都有鮮明的個性,讓電影看起來不像傳統的英雄片,也解了為什麼當初看國外首映會時,主角怎麼造型這麼不像索爾的疑惑。

IMG_2691.JPG

天啊!是雪!

    我們下午抵達赫爾辛基,當地的溫度從兩星期前的-17度,上升到 1 度,大地染成雪白一片,這裡充滿著冬天該有的各種意象,一切都對了。在台灣沒有看過雪,雖然四季分明的氣候也許也讓人羨慕,但能真正踏上像是冰雪奇緣那樣天寒地凍的場景,體驗完全不同的生活方式,還是讓人期待又興奮。

歐洲網路問題

    第一件事情就是插上預先買好的網卡,我買的是這家。11GB這張卡的網路速度只能說是堪用,在芬蘭大部分時間是3G網路。我們另外買了這張,是要預防有直播需要時使用。目前還沒有用到。

海關問題

    這部分因為我們第一棒交給小西幫我們回答,結果我們後面都說 We are together 就過了,芬蘭的海關人好好。好人卡Get!!! 我是真的只有看護照跟被問了我是不是最後一個人而已。

機場 - 住處

    我們聽從芬蘭房東Katja的建議,在機場先預約了計程車,機場的共乘式計程車可以容納10名民眾左右。我們事前預約只要花49.5 Euro就可以到達住處,不用去梳理這邊其他的交通方式,雖然搭計程車不是最便宜的方案,但絕對是最方便的。移動的時間約半個小時,我們在車上觀賞著城市雪景。一下車就有個看似小幫手的人在迎接我們。就很像是吳慈慧。

 

    住處有著北歐的簡約設計,兩個大人房和一個小孩房,足以讓我們六個人在這裡生活。廚房提供了各種你能想得到的用具,甚至包含了新鮮的食材與調味料,開放式廚房,電機爐,烤箱兼微波爐, 浴室有數不清的盥洗用品,還有桑拿(雖然還沒用過),餐具和炊具都備齊,還有洗碗機。如果是自己找到這樣的空間一定不能把它發揮到極致,但跟大家一起在這裡生活就覺得充滿了各種可能。

    我們收拾好行李後,先一起前往鄰近的超市,要採買今晚的食物,在出發之前先記下了家裡有的東西,就不會重複購買。第一晚的晚餐是義大利麵,除了家裡現有的青醬搭配蘑菇外,小球也煮了紅醬,我很喜歡吃青醬,但我也同時有吃紅醬,味道不錯。

IMG_9675.JPG

    晚餐我幾乎沒貢獻,只好幫忙拍照,有義大利麵丶馬鈴薯、花椰菜、炸雞肉,以及兩種醬料供選擇搭配

 

IMG_9665.JPG

    很好吃的炸雞肉,我差點沒吃到。

IMG_9669.JPG

    厲害的肉醬。

IMG_9671.JPG

    馬鈴薯與香菇

IMG_2774.JPG

    最後就是一個青醬與紅醬的混搭。

消失的鏡頭蓋

     住處不到五分鐘的路程就能走到超市,但超市只開到晚上十一點左右。我在那邊買了一張彩券試試手氣,但是沒有中。小雄看著小球拍的一張照片說拍得很好,讓小球很開心,但後來說是因為小球有拍到小雄遺失的鏡頭蓋,證明在那個時間點鏡頭蓋還在。讓小球好像有一點點失望XD 因為本來以為是自己拍照拍得很好被稱讚,但只是因為有拍到鏡頭蓋。如果相機的鏡頭蓋是掉在家裡就不會不見,掉在外面就比較麻煩,人生地不熟還有著皚皚白雪。(覺得大概用盡了國小學過能對雪的形容了,真是生疏)

arrow
arrow

    艾草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