kiseki

  我覺得這部電影拍得比五月天的《追夢3DNA》好太多了, 即使你完全不知道「Greeeen」這個樂團, 即使這個故事充滿許多老梗, 還是很感動。(以下有劇情)

  翻開台灣近幾年的樂團,光是休團的樂團都可以組組辦一個音樂祭了。能堅持 10年真的很不容易,很不容易。看這部電影其實在說的不只是要找到自己想做的事情,然後堅持下去,事實上也是有很多找不到的,或者持續不了的,家人沒辦法理解的,有很多原因讓人迷惘,特別是這樣考上牙醫的所謂「勝利組」,他要怎麼去衡量醫生和音樂人這兩個不同的職業,況且家長還會有職業高低這樣的偏見。我覺得電影的家庭場景很真實, 哥哥 (仁) 面對家人的反對還是義無反顧去做,最終事與願違,而弟弟(Hide)則是透過考上牙醫回應了家人的期待,音樂的才能還是讓他走上了組成 Greeeen樂團的道路,歌不同於哥哥的 metal,而是暖心的曲風,Hide他也不停地在自問「甚麼才是他自己想要的人生」呢, 甚至也把家人考慮進去,這是我覺得Hide會這麼地痛苦, 這麼掙扎的原因。因為在他身邊並不是只有鼓勵他要做音樂的聲音,當牙醫也是他過去努力過想要去做的,不能因為喜歡音樂就認為牙醫是可以很輕易被放棄的。也許我們在看電影的時候,會把這樣的故事投射在自己喜歡的樂團身上,或者是投射在自己身上,但我覺得這是一個獨一無二屬於 Greeeen的故事。

kiseki3

  當我看到爸爸的病人聽著 Greeeen的歌曲的廣播的時候,或者哥哥聽著廣播裡歌迷說被Greeeen歌曲感動的時候,會有一點點懷疑這個插曲是不是真的,這樣的安排也會很容易猜到結果吧。我也會想到,有一些我們生活周遭的巧合,也是這麼的普通,好預料,不意外。而且,我們的確都有著被一段音樂鼓勵,激勵,治癒了的經驗,不管是遇到了人生的重大抉擇˙聽到的歌,還是在失戀的過程當中陪伴著的樂曲。我們應該都可以相信,有些音樂是有魔力的,不能夠治病,卻是治癒心靈的醫生。最有趣的是父親在家門口跟兩個小孩說妳們要把 Greeeen當成目標來努力,一方面似乎軟化了父親的權威性,一方面這也是一個對於努力做自己的兩兄弟來說,至高無上的肯定。

kiseki4

  雖然之前都沒聽說過 Greeeen,但第一次在電影院聽到キセキ居然也感動落淚,所以我真的能感受到為什麼說他們的歌曲有魔力,並不是我看到病人被鼓勵而感動,而是我聽著半懂的日文歌詞,望著巨大螢幕,就忍不住內心的情緒。在片尾的時候,在跑著工作人員名單的時候還是可以坐著靜靜地聽到名單跑完,雖然這樣的感想很普通,但還是要說,好有力量的電影啊 !kiseki2
 

arrow
arrow

    艾草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1)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