清大 

  志工的第 5 天,我從彩虹球場轉移到師大體育館的四樓。 變成處理桌球項目。因為有了先前的經驗,我對於整個流程非常熟悉。所以很快地就建立好 SOP。 有了 SOP基本上就沒有甚麼問題,因為可以有一個規範遵循。從網球到一個新的運動項目等於一切都是重新開始,重新開始的團體賽與個人賽,非常緊蹦的賽程。資訊組的效率並不是整體效率的關鍵。因為我們就只是 key成績,拍照上傳,多了一台筆電可以快一點點,但在早上第一個賽程結果出來前,我們都不會有事情做。以及最後我們都要等到最後一桌比完,我們才能輸入成績。就算打字再快,網路再快,都是要「等」。

    我們有兩個人負責打成績,一個人負責檢查有沒有打錯以及不定時的去polling競賽組是否有新的成績紀錄單。基本上這樣就好了。 這樣即使上下午的志工是不同的,我們都可以很清楚的交代我們要做甚麼事,大家可以在清楚規則的情況下去完成。在這邊的問題就比在網球的時候少很多。但如果要說這裡有甚麼問題,我覺得還是有,或者我覺得可以加強的地方,比如簽到簽退總是不知道負責的人是誰,最扯的是第一天居然服務組會說沒有簽到,服務組通常是志工的聯絡窗口,但連他們都說沒有簽到,我們只好去聯絡資訊組的幹部,後來才陸續有人拿出簽到表給大家簽名。第二點,有滿多觀眾會跑來資訊組問問題,這我覺得是很奇怪的地方,照理講觀眾要問問題應該是要去找服務組,會跑錯地方的原因可能是服務組設的點太不好找,或者是服務組志工本身也甚麼都不知道,所以才會來問其他人。或者,主辦單位提供的資訊不夠充足。我感覺到資訊組應該要檢討的地方在於賽程,如何讓親友團們能夠很方便地知道下一場要對誰,這感覺設計官網的時候,沒有考慮到。比如說我今天一場台大跟師大的比賽結束後,台大如果晉級了,要對誰 ? 問服務組志工,服務組可能根本沒注意到台大對師大的結果,更不要說下一場是誰,問資訊組,資訊組好像就只有管剛剛比賽結果是幾比幾,但我們好像都沒有去想,如果你是那個學校的人,你是不是很想知道接下來對誰,為什麼官網沒有賽程表呢 ? (那種樹狀結構的對戰圖) ,而且不是手畫的,是可以串DB在後台更新的那種。後台的系統也是可以更好一點,比如第一輪結束後,在第二輪設定隊伍時,是不是可以只剩下沒被淘汰的隊伍與選手,如果還是全部的學校都可以選,就變得很難用啊,更聰明的話,應該第一輪結束後,就可以自動把選手帶入到第二輪去,我們那些打字的工其實都應該可以在軟體開發的時期解決,感覺現在的後台就只是一個'輸入的介面,但還不是很方便,或說不聰明吧。先撇開程式不說,在別人問我問題的時候我還是會盡量避免去說,這個我不知道,而是盡量在自己可以幫忙的能力範圍內,幫助他找到他要的答案,比如今天我被問了某某某下一場要對誰,雖然我手上沒有秩序冊,我還是從手中的對戰紀錄,協助推理出他所想詢問的同學的對手,其實秩序冊考量到了很多情況,但官網的ui其實沒有很好的重現紙本的嚴謹程度。也沒有利用一些設施來宣傳官網其實有很多資訊。這樣會讓人覺得事前的準備還是不太夠的。也可能是當初給的預算就只能做到這樣的程度。

    我覺得桌球比其他場好的地方是體育室的老師很常到處幫忙,像調動人力這件事情就是還滿重要的, 這點網球場那時候就很多閒置人力, 而聽說羽球場則是人手不夠。但為什麼會人手不夠而有的地方卻太多人 ? 這就是人力調配有問題,以及沒有想到要跟志工說如果能帶筆電更好,如果來的志工都沒帶筆電,只有一台筆電輸入成績,那麼遇到羽球或桌球的單打賽事,就會像印表機被 Queue住了一堆 Job沒辦法消化一樣,結果就是慢啊。
    這幾天下來,每天都是數字,比數,即使眼前有精彩的比賽可以看,都是被這些數字所掩蓋。而且這麼早出晚歸,老實講一點也不好玩,我是把這些當成是之後世大運前的一些練習,如果有下次我可能會想要寫新聞,感覺把比賽的過程用文字去記錄起來,比起只是在意比數與得分的紀錄來說會更有趣吧,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艾草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