vlcsnap-2017-05-02-13h18m33s904

    政問 (talktotw) 是一個新型態的網路節目,平均每周會有一集的播出,昨天因為配合球員工會理事長胡金龍的行程,所以改在星期一播出,因為星期一是職棒選手的休息日。今天的題目是個很吸引人的題目,叫做「自己的體育自己救」,除了才剛結束的棒球經典賽鎩羽而歸,各項體育運動的推廣也都非常不足,常常像是流星一閃即逝,單項協會的各種出包新聞層出不窮,例如最近戴資穎的球衣不合新聞,也讓人對於單項協會做事態度感到十分絕望,而讓人不了解為何收了許多營利款項,卻始終不願意透明財務收支。體育代表國力,要怎麼樣讓體育選手安心的努力,期待有一天能夠發光發熱,或者怎麼打造出一個健全的產業環境,都是很值得去探討的問題。人們常常會因為在乎比賽的輸贏而情緒起伏很大,但那些怒氣和怨氣面對現實的問題還是無可奈何,在政問的節目中透過與專業人士的訪談,以及與觀眾的互動中,讓大家可以靜下心來思考,究竟體育的問題出在哪裡,我們要怎麼一起救體育一起解決問題呢 ?

    政問S04 02 完整影音連結 : https://youtu.be/VyI3Rt3pul0

主持人 : 張鐵志 訪談人: 胡金龍, 徐正賢 (Jeff)

    這集剛好是我很有興趣的話題,本來期待看到大家一起罵協會,但節目卻比我想像中更廣,這對我自己來說也是一個學習。我來參加這個活動有個原因是想知道所謂新媒體到底要新在甚麼地方,又相對於甚麼而言才是新。這是一個很多不同專業所堆出來的節目,像是議題的決定,社群的經營,直播的技術,還有在現場的各種硬體設備的設定測試,音樂現場演出等等。而其中我覺得最大的差異應該是在「社群」那一塊,以及討論議題的角度。以電視節目來說,要做到訪談,現場表演這應該都不算太新的事情,但是要怎麼把這個節目去跟人結合,發散到生活中,就是很有趣的事情。就像之前看到「報導者」的文章會覺得很衝擊並不只是因為報導者是一個新的媒體,而是那些文字內容本身超越了現在新聞媒體報導的高度,回歸新聞的本質。反而回到本來應有的樣子是一種「新」,這是個很有趣的事情。這一季的節目跟過去不同的一個地方就是開放觀眾入場,現場提問,我覺得這就是一個吸引人參與討論的很大誘因,而且在入場前還有音樂表演可以聆聽,上一次是王榆鈞,這次是柯智棠。今天的一般票進場的狀況明顯比前幾次踴躍,可見應該有人不是想聽柯智棠就是想看胡金龍本人吧 !  (當時還真的有聽到觀眾說他是來聽表演的,但是必須等到一首歌結束後才能進場啊)


vlcsnap-2017-05-02-13h18m06s851

[柯智棠部分]
1. 找到我

2. It was May

3. 荒謬

4. Down oh down

 

[自己的體育自己救部分]
    這集節目討論最多的就是運動產業化,如果把運動看成是一個產業,如何讓整個產業鏈上的每個專業都能得到合理的資源分配除了有助於提升體育的發展以外,也讓體育人才在成長的過程中能得到合理的對待以及被認可,而不是只有少數菁英選手才能夠得到豐沛的資源或者說話比較大聲。第二個部分著重在教練的培養以及建置基礎建設,讓體育教育能夠向下紮根並且營造體育的環境。第三點是檢討體育班,讓體育人才並不只是為了方便管理而被聚集在一起準備頻繁的比賽。在沒有體育的世界的學生也能夠學習不同的學科,適性發展,不然過了巔峰的歲月就會進入一個沒有其他選擇的窄門。接著討論單項協會的改革,而在場的人士的意見多在於希望能夠全面開放會員,期待單項協會能廣納各方能人賢士,而不是個只讓少數人操縱的權杖。其中還有像國民體育法的修法以及跟其他各國的比較我們要怎麼取經學習等等。我的最大的感觸是平常常常看到新聞就跟著罵,但是很少會去想到如果是我可以怎麼幫助這個問題不在發生,或去想想,到底是甚麼環節出錯而導致這件事情發生。比如像最近戴資穎的事情,都會覺得羽協的回應很扯或者去想為什麼羽協沒辦法讓選手安心的比賽,還需要在場上擔心自己的衣服尺寸。是因為某個人的疏失,還是這整個協會都有問題? 這些層出不窮的事件,也反映了為什麼最後投票結果大家寧願怪罪是因為單項協會阻礙了體育發展,而不是認為我們要先去做基礎建設改變環境,甚至有觀眾現場提問要怎樣不讓球團限制而組成「最強國家隊」,但我會覺得運動選手們需要有人注意他們的整個運動生命,而不是一兩年的台灣之光,然後就此魂飛魄散,為什麼國外國內球團不放人,可能真的身體不適,也可能是整個過程中,有很多的問題導致。

    公開開放的平台讓這個節目容納了很多不同的角度,或者給大家其他關注議題的切角。期待這樣的一個媒體實驗,會帶來更多不同的火花。

 

每周線上投票
線上投票
可以對網友的意見表示意見,並且會針對意見分群

下起民

購票連結:https://talktotw.kktix.cc/events/serie4th

 

  • 0518 社群內容
    來賓:龔大中(奧美 執行創意總監)x 張志祺、王成祥(圖文不符 共同創辦人)
  • 0525 開放政府
    來賓:唐鳳(政務委員)x 林祖儀(沃草 執行長)
  • 0601 環境能源
    來賓:黃謙智(小智研發 創辦人)
  • 0608 文化創作 [不開放現場觀眾]
    來賓:黃翊(知名舞蹈家)x 迪拉胖(顏社音樂 創辦人)
  • 0615 青年創業 [不開放現場觀眾]
    來賓:蔣顯斌(CNEX 董事長)x 沈育德(電話邦 營運長)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艾草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