undefined

對於這部紀錄片最初的想像,原本以為是開心的生活日常。帶著有「同志媽媽」、「紀錄片」這樣的印象進入電影院,走出戲院覺得有種揮之不去的感覺在燒。首先,導演跟媽媽的感情其實不太好,這是看電影過程中覺得最意外的事情,為什麼會想要紀錄最熟悉的陌生人呢?過程中我還曾猜測是不是導演的媽媽往生了,但還好只是我八股的想像,而這些故事裡面的問答,人物的對談揭露出不同面向的觀點,好像讓事情越來越能拼湊出一個樣貌,我在想,如果自己是劇中的任何一個角色,會願意分享內心最不想提起的事情嗎?我也不覺得說出來真的會怎麼樣,我也很能理解媽媽為什麼要藏著這麼多的秘密,對親人不說自己的性向,對愛人羅織自己的過去。我的理解是,這個電影就是在解開和媽媽之間的一個一個的結,碰觸到了傳統觀念,「男大當婚,女大當嫁」,也碰觸到了同志議題,社會底層工作。如果被放在主角的位置,一個人哪能擁有秘密,看到孫女小時候問說,「阿嬤是男的還是女的」,以及導演自己知道媽媽的性向等等,有些事情真的不用說,靠觀察也能看出什麼,但導演為什麼敢做這樣的紀錄呢?難道家人很習慣這樣天天被拍被錄影嗎?又不是網紅。(真擔心媽媽會不會氣憤做傻事)
 
我會想,談戀愛真的有這麼容易嗎 (笑), 還有,這世界上誰會最了解自己,有那個比自己還了解自己的人嗎? 兩個人坐在餐桌的兩邊,互相說和聽著不想提起的過去,這看起來竟然有點溫馨,雖然媽媽最後還是藏不住笑容說,那我要走了。(還有爸爸這個角色是不是有被刻意隱藏,一直沒有看到導演的先生)
 
最後孫女問阿嬤說,「阿嬤,你愛我嗎?」,阿嬤第一次拒絕了他,孫女傲嬌地走出門,被媽媽拉回來再問一次,孫女又說,「阿嬤,你愛我嗎?」,阿嬤反問「你愛我嗎?」,然後說「那我愛你」,但孫女說,「阿嬤聽不懂我的話」,第三次也是最後孫女再問,「阿嬤你愛我嗎?」阿嬤說「我愛你」。孫女笑了,「阿嬤說她愛我耶」。我好像被撩起了某個動心的感覺。這就是人生,人生真的過得太辛苦,但有時候,簡單的對話,我會記得不只是一下子。
arrow
arrow
    文章標籤
    日常對話 電影
    全站熱搜

    艾草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