15781671_1402450216431703_5318038937221530414_n.jpg
常硬的新年第一天。

  前一天晚上我們跨年到早上七點多。幾乎沒有睡的我在 10點多前往中正紀念堂。我還提醒著想看表演的朋友是時候該出門了。11點的時候廣場已經有許多歌迷在戶外舞台等候。排周邊的歌迷更是蔓延到了自由廣場的牌樓。一旁的摩斯也是熱門的排隊場所。我在等人的時刻也看到了一些好久不見的臉孔。對於這天並不是我原先預期的行程,但如果不是因為替代他,我也不會知道這天有多美好。我跟另外一個來看表演的朋友都在心中深深地感謝著。

  這場表演是《蘇打綠樂團》近期最後一場一起的公開表演,在這之前他們已經瘋狂了一整個夏天,用28場表演重新演出10張專輯裡面的歌曲,以及各種驚奇。我覺得那給人一種感觸是「原來一年可以做這麼多事情」,而對於「復刻」的難處我覺得除了演出者之外,觀眾也是重要的隱藏因素,雖然我覺得追求跟以前一模一樣這件事本身就有點「變態」,但如果能成真或許也是另一種救贖。(但也別以為是理所當然)。我對於「離別」這件事情真的沒有特別的感傷,雖然我也看了幾場,或者對我來說還滿多場的《蘇打綠》,我還算是理性冷靜。總之想介紹一下背景, 在去年的一整個瘋狂歲月之後,他們要用自己的音樂,在國家音樂廳以及自由廣場,和大家告別。

  在國家音樂廳聽演出是很特別的經驗,以我個人的認知,《蘇打綠》並不是空前,但我覺得是不是空前也不是那麼重要,重點是這樣的聆聽經驗真的很特別。一切依照著音樂廳的規矩流程,每個人雖然不見得穿著典雅華麗正式,但都正襟危坐,小心翼翼地聆聽著古典樂,那個畫面真是有點微妙,比起在冬未了有點像是在製造古典樂的經驗,而音樂廳更加強了那種真實感,包含了一切的真實進行,以及觀眾的互動回饋,都更是沒在鬧的,雖然過程中有些奇怪的人往場外移動,打擾了整個活動的進行,但整體而言是非常真實的演出。我覺得那天很累對我來說是個藉口,我可能不管累不累在上半場都很難撐完,即使有些旋律我聽得出來跟蘇打綠的歌曲有關,但覺得還是要能好好聽完比較好,但還沒辦法。我對於女高音的印象深刻,華麗到了另一個境界。我還記得後來有搭配著小鼓的旋律,固定的頻率像伸出一隻手一直敲著我的後腦勺,覺得內心非常平穩。後來有的鋼琴彈得快要飛起來了,也相當吸引我的目光,覺得有種彈奏上的生命力的展現的感覺。雖然後來阿龔被虧說「太緊張」。

  在《蘇打綠》上場前還有厲害的重奏,是透過六種樂器重現蘇打綠的一些曲目,像是《你被寫在我的歌裡》。對歌曲印象深刻的壞處就是你期待可以復刻,或者能夠套用某種樣板,但如果我完全沒有聽過原版,我是不是也能接受這樣的速度,而覺得好聽呢? 因為不太確定樂器的名稱沒辦法很直接的折損或稱讚。覺得有時候的速度有點太急。有的低音還滿好聽的這樣。

  下半場第一個哭的地方是看到吳青峰哭的時候,而不是因為《頻率》或者《小情歌》有甚麼好哭的,也不是因為休團有甚麼好哭的。可能因為這張票的主人本來就情感豐沛, 光是看著別人哭,自己也開始亂哭一把。場內的聲音真的好到一個誇張,有些聲音像是從後面進來,覺得自己像是被音樂包圍著一樣。歌單似乎有照著時間推移,隨著不同的歌曲行進,我們好像也跟著增長年紀。個人最投入的一刻應該是《小情歌》過後的《小宇宙》,雖然整場觀眾擺頭揮手這樣的畫面不太常見於此,但也許這就是某種引爆別人淚腺的導火線,人生好像永遠存在著某種未竟之業,是需要放手去追尋,如果巴著不能跳動的小巨蛋,又怎麼會有這麼瘋狂的一年,又或是這麼不可思議的今天。直到讓我更失控痛哭的是在一堆人離場以後的安可。看著NSO的團員一個個坐回座椅上,對蘇打綠演奏的歌曲像是一種回應,感謝或者某種情緒溢於言表。覺得好像感受到某種心意交流而覺得非常感動,感念這一天,感念大善人的擺渡,如果沒有票價的威脅我可能會想足一百個理由說服自己在家補眠就好,但一切的事情注定了我要趕來這裡,要停在騎樓罰六百,要親眼見證這些神奇的美麗,

  離開音樂廳往廣場前進時,在二樓往兩廳中間的廣場望去,滿滿的人潮真的有點噁心。左邊前面有著很大的空間,還看得到巨大螢幕,所以也未必要留在畫好的區域。《蘇打綠》用點歌來彩排,正式演出時每首都可以大合唱,大家也認真配合地揮舞著手,非常壯觀。中間果然有唱到《控制狂》,跟大家一起擺動的感覺超棒。我們還一起在白天的時候跨年倒數,五,四,三,二,一。新年快樂。覺得人生真的有很多不同的可能性,早安,二零一七。
 

[心得之外]
補充一些覺得可以看的連結
https://www.youtube.com/watch?v=7qC9Es__z1c (KUNG's Music Class [Ep01])
https://www.youtube.com/watch?v=bYV1267xvkc (KUNG's Music Class [Ep02])
https://www.ptt.cc/bbs/Sodagreen/M.1482773010.A.469.html

1/1 NSO X 蘇打綠「樂」計畫音樂會 歌單 BY quill4506 (走光少年)
https://www.ptt.cc/bbs/Sodagreen/M.1483265729.A.CB7.html
 

〔 Very Classical 古典 〕


比才:《卡門》前奏曲

龔鈺祺:第二號鋼琴協奏曲《哼唱光年》
I. 〈穿梭 Passage〉
II. 〈光年 Light Year〉
III. 〈晨曦 Sunrise〉
IV. 〈月冕 Lunar Corona〉

《Cold Star》給女高音、絃樂團與鋼琴

《小重奏組曲》給長笛、豎笛與絃樂四重奏
I. 〈你被寫在我的歌裡〉
II. 〈羅生門〉
III. 〈飛魚〉

《2016夏日小憩》Summer Inn
I. 〈贗品燕窩〉
II. 〈虛蕪的海〉
III. 〈一泉玫瑰〉

〔 Very Classic 經典 〕


空氣中的視聽與幻覺
頻率
小情歌
小宇宙
白日出沒的月球
各站停靠:
早點回家
近未來
我好想你
未了

Encore with NSO
你在煩惱什麼

 

〔 安可 〕


綵排點歌:
煽動
關於我愛你
牆外的風景

再遇見
喜歡寂寞
下雨的夜晚
十年一刻
我賴你
控制狂

團員有沒有沒唱到什麼歌覺得遺憾之 遺憾(兩句)
點歌:相信

當我們一起走過

 

12347681_784934531679534_1241512987472667233_n.jpg

arrow
arrow

    艾草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