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heat.png 

這是一個真實的經驗分享

最近如果有在樂天市場買東西,

就會收到這類的詐騙電話。

而電話會有兩通

第一通是假網路店家打來的

第二通是假銀行或假郵局打來的

過程像是這個樣子:

假店家會先跟你聊到你最近某一次的購買經驗

比如我買了一個洗髮精

接著他會提到你的購買方式,一般會是信用卡

但我是用樂天點數"換"的

他還講得出商品多少錢,正確說出我的消費是用點數,以及幾點,

並且擁有我的聯絡方式,姓名等等。

我很容易相信他是店家,並且繼續聆聽他想說甚麼事情。

接著他就會說出一件聽起來很不自然的事情

例如他跟我講說甚麼我的簽單上面多了12筆xxxx的紀錄

是當初他們出貨時的疏忽甚麼的

所以我會被當成其中一個批發商

我實在不太懂他這個劇本的邏輯是怎樣

不過重點是,聽到這麼奇怪的事情要注意的事情是

到底他們要怎麼騙你的錢呢 ?

只要沒涉及到轉帳或匯款之類的事情,

就還沒到詐騙的核心

這個劇本大概是

他們不小心犯了一個小錯

但這個小錯會害你造成某個困擾

而且還會影響到你的金融機構

所以你要小心喔

但我們會幫你處理,畢竟犯錯的是我們不是你啊

我心裡就想,喔喔喔對啊,

我只要一罐洗髮精

沒有要一打啊,

那你就去處理吧,不要扯上我就好。

但他們又會莫名其妙問你你平常是用甚麼帳號還是銀行

這邊我猜不是我的個資外洩,是店家的個資外洩

因為我的帳號會有信用卡的單位

但訂單沒有(因為我訂單是用集到的點數換得)

我就隨便跟他說國泰世華

他問我有沒有客服的電話

我說我都查網路上的首頁會有

然後他居然要我查給他

我那時候還是把它當成真店家

但我她媽超火大的

我跟你買東西你出包還要我查客服電話給妳

到底有沒有搞錯甚麼

我就說是你查會比較方便吧,你幹嘛要我查給你

然後他還硬要接話問我說身邊有沒有提款卡

可以念號碼給他

我很反射的說沒有

後來她居然真的去查網頁然後再念電話號碼要我確認

我就整個覺得這個人有鬼。

確認完以後,我們掛了電話

我也去 google 剛剛的電話,

有幾筆是詐騙,有幾筆不是

我後來認為它們有變造來電顯示的技術,

第一通電話的使用者不是詐騙集團,但這不是詐騙集團打來的那支電話的電話號碼。


假店家:

假店家會剛好用剛剛你們確認過的那隻客服電話打電話過來

但不是馬上打過來

但會跟上一通差距五到十分鐘。

在你還有一點點記憶的時候,還記得剛剛你們確認過的電話號碼,

就會不疑有他接起來。

我在第一通掛完以後就知道這是詐騙,

所以我就沒接,

但第二通通常就是跟匯款有關的了,

不想浪費時間就直接掛掉她。


通常避免的方法有兩種

一個是黑名單,就是像用 whos call 過濾電話

但如果遇到像這種電話還可以自己改的

我建議就是用白名單,只接認識的人的電話

但這有時候會滿不方便漏掉重要的人的電話

對於像我這種沒甚麼朋友又心機重的人比較適合吧。XD

arrow
arrow
    文章標籤
    樂天 洗髮精 詐騙
    全站熱搜

    艾草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