這本書其實還滿厲害的,我也不是故意要連續寫東野圭吾的心得,但就剛好接著又看完這本書[惡意],這是有點久的一本書,我在上星期六去高雄巨蛋看演唱會,回來的時候坐火車,kindle裡面剛好有這本書的電子版,就在火車上看著。

  這個故事就是一個有人死了,我們要找出是誰殺的,為什麼殺的的一本推理小說。推理小說有些會花很多篇幅在找兇手,但惡意中,找出兇手是誰大概只1/4的篇幅,有大部分的時間在找兇手殺人的原因。

惡意  

  故事中常常建立了某種事實,然後又推翻了事實。有些文字在初看時會覺得有點怪怪的,像哪有兇手會用像是提示的方式,讓警察可以找到線索,但看到後來那些憋腳的舉止就有種說法能變得合理。先納悶著故事不是早就該結束了嗎? 但右下角的螢幕顯示只有30幾%,接著,警察加賀恭一郎憑著「覺得哪裡怪怪的」直覺,抽絲剝繭找到更深層的秘密,逼得承認普通的作家代寫事件,感情因素,又隨著故事的進行,更發現這些動機也是「被製造」出來的,原來一切源自長年的「校園霸凌」事件。根本沒有影子作家,也沒有外遇的情事。兇手野野口修,並不是想要隱藏他是兇手的事實,更想要隱藏殺人的動機,而不惜創造了更多假的動機,而且,我們對於被害人的性格塑造,竟然是因為一個殺貓的敘述,而先入為主地相信著「可憐之人必有可恨之處」。

  除了覺得故事很精彩之外,也能感受到文字力量的強大,不只是在於用文字敘述情節,還能用來操弄情緒,對人的觀感。

arrow
arrow
    文章標籤
    東野圭吾 惡意
    全站熱搜

    艾草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