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lose

1452192_10151938431530155_536072215_n.jpg  

雷光夏「我們的,慢旅行」 11/1@臺北華山LEGACY

一但知道了一部分,就想要知道全部。

    小時候很莫名其妙地被認為應該知道雷光夏,為什麼活在別人想像中的我應該認識他(卻不認識), 原因已經不可考。但卻因為這樣想像著我的人,讓我跟雷光夏這個名字有了連結。我只隱隱約約知道他在愛樂電台有主持廣播節目,但真的去聽會發現,雷光夏是愛樂的異端,如果沒聽他的節目,會以為雷光夏就等於古典樂的天大誤解。雖然我也沒聽過幾次聲音紡織機,但我至少知道她是特別的。

    雖然我那時候比較迷蕭敬騰, 但我卻因為雷光夏而接觸到了所謂的 live house」,一開始是跟他很有淵源的「河岸留言」,後來陸陸續續也有很多表演的場域。如果不是這樣,後來也不會認識棉花糖了。因為雷光夏,Live house還有ptt, 那時候認識了一些朋友, 但是,現在也沒有很常聯絡了。會對在小小的表演空間, 人和人的心靈透過音樂而貼近的感覺著迷 . 會覺得他們好像是很親近的一群人, 自己是個突兀的存在 . 但並不是說這樣是好或不好 . 就只是那時的狀態而已。也會很想去觀察那種文青團體的觀眾結構是怎麼樣的。比如說他們在等待的時候都在聊什麼話題,笑聲是不是很有氣質的那種還是也會有不計形象的時候,言談的措辭會比較典雅收斂嗎? 也許根本沒有所謂的「文青氛圍」, 但最大的差別應該只是可以「很冷靜卻不會覺得有什麼罪惡」。

    上次聽雷光夏是在兩個多月前的女巫店,而再上一次就是三年多前的事情了,也是Legacy。我記得在07年那段時間還滿常去聽雷光夏的,而後來就少了。不是沒興趣了,而是表演真的少了,聽了一次下一次不知道要幾百年後才能聽見,而抱持著一種「很珍惜」的心情。

    現在的雷光夏與樂團是我聽了這段時間以來第二種不同的樂團編制,鍵盤,低音大提琴,大提琴,吉他,以及主唱。偶爾是低音大提琴,鍵盤與主唱的組合。兩種的差別在於能不能聽到「臉頰貼緊月球」吧(誤)。在這之前還有加上手風琴的編制,但那好像是很遙遠很遙遠的事情了。(默)而那個遙遠起源於一個誤會,但我想,很多人都有經歷過這樣的一段,當接觸了某個片段,就想要了解全部。有的人會覺得只聽了一首歌,就去買了全部的專輯來聽很瘋狂,但某種程度來說,卻也是自然的極致,就像欣賞一個人,會試圖極盡所能的了解他的全部,彷彿青春用也用不完那樣。聽音樂也好,閱讀也好,得承認有些人的起步並不純然在真心喜歡這個活動本身,卻也不知道為什麼的陷了進去了。深深的。

    今天的表演,讓Legacy像是一個大船艙,跟著雷光夏與the bit樂團進行一場我們的慢旅行》,是一種解讀。但也是一種時光之旅。我像是一位光陰的旅人,讓音符沾濕了回憶的情節,很不專心地穿插了自己的故事。想著很遺憾的事情,想著很開心的事情,還有聆聽著別人對於未來的吶喊。聽著侯志堅從偶像轉型成被認可的形態,低調卻很有力量的大提琴。被逼著唱歌的池田。很喜歡的吉他手秀秀老師。每一位樂手都跟主唱一樣閃閃發光。還有一段關於莫文蔚的故事,說著明明很有歲月痕跡的事情,卻像是昨天才發生一樣的新鮮。兩個小時多的分享,在假安可和真安可之後聽到了純鋼琴搭配的「逝」。雖然是送的,卻是今天很原始也最喜歡的詮釋。

 

食品安全。塑化劑。

arrow
arrow

    艾草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