聽說桐島要退社  

  高中的時候, 覺得能夠把書唸好又能把社團玩得有聲有色的人很厲害, 很羨慕。前幾天在中研院遊蕩, 經過了人文社會科學館, 也經過了資訊所, 地球科學所, 會稍微注意一下是因為這些地方都好像有種象徵性, 很難去忽略。當自己過著雖然有點波折但是還算是按部就班的生活, 一天一天這樣過去, 總是覺得好像缺少什麼, 小學的時候看「灌籃高手」那種類型的運動漫畫, 都會有一個殘忍又嚴酷的夏天, 相映著「全國制霸」的美夢。 有的人的十七歲, 不是在籃球場,  就是在往籃球場的路上, 為了一件事情專心致力, 一直做一直做要做到個什麼。也許有一天主將就這麼情願或不情願地鬼隱了,後補的球員並不是每一個人都可以像簡富智一樣打出關鍵的全壘打,還打出了兩發,讓展元記錯了出局數,也讓多數人傻眼,更多時候,我們眼裡看到的是身體跟不上球的速度的那種現實。那樣的悔恨跟我的青春記憶類似。很類似。

  透過著一個不存在於電影中卻顯示在標題上的人物, 跟著不同畫面和視角拼湊出這個超厲害的一流校園風雲人物, 也看到了在學校不同位置的人, 社辦塞在劍道社裡的一個角落, 隱忍著拍著自己不想拍的劇本, 但還是默默的進行著自己(與電影社的夥伴們)的拍片計劃 . 有些人因為桐島的消失頓時失去了自己安身立命的理由, 也不小心牽動了其他人, 原本沒有交集的人, 原本有交集的人, 都奇妙的在某個時間點, 聚合在某一個場地, 某一個電影院(橋本愛好可愛.), 某一個角落. 我是不是也能把自己擺放在哪一個位置, 而不感到突兀呢? 更多時候, 是自己覺得格格不入, 然後逃避, 然後離開. 或許一個叱吒風雲的排球主將的缺席, 並不那麼奇怪 . 

  當想像著自己像是哪一個角色的時候就會有點自卑, 有點罪惡感 . 除了在頂樓將同學們活屍化的畫面帶來很大的震撼以外, 管樂社社長和電影社導演前田兩人對峙的畫面遲遲揮之不去 . 為何偏偏是這兩個無害的人, 反而在對立的兩方努力守護著自己的一席之地 . 或許這樣說不好 , 校園本該是學生共有的天地 . 偏偏, 他又那麼像是社會的縮影, 有著利益, 衝突, 階級, 社會化, 不自覺被庇蔭, 不自覺活在陰影之下, 最後她堅持要在看得到菊池的地方吹奏, 然後看到菊池跟她女友故意接吻, 這是什麼感覺 ? (電影的敘事方式很迷人的)

  雖然有點混亂, 但我好像也找到某個往自己的連結, 有點看不清楚距離, 但是有一點點微弱的光, 一閃, 一閃的 . 怎麼說, 比起寫文字, 我還是比較喜歡寫程式..吧 .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艾草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