艾草

2013年1月2日 19:36

艾草 / 街頭整理報導

    說不是記者就不能寫新聞 ? 誰說沒有廠商邀約就不能做跨年表演 ? 棉花糖樂團帶著一身家當,來到台北市跨年的一級戰區 - 信義區,準備在街頭和路人們一起向 2012 說再見,迎接新的一年的到來。這次的表演是睽違將近一年的第二次街頭演出,表演之前沒有辦法給出確定的時間和地點,只能給大概的範圍。就像要打籃球要先去籃球場佔場,有時候還可能因為天候不佳,設備問題等因素延宕或取消,對很多人來說都是新鮮的嘗試和體會,因為很少特地去參加一個不知道在哪裡唱,什麼時候開始唱的表演,套用同事所說的話,誠所謂 " 賤人就是矯情 , 相逢就是有緣" 啊。不過,你不用在市政府前人擠人,就能享有最親切直接的互動。聽到最簡單純粹的音樂。人們或站或坐,來來去去,現場也可能有很多難以預期的火花,無法猜測的 talking和歌單,寒酸、簡陋而質樸,很難在事先細細說出坐在這裡的緣由,很多感觸是在參與的過程中,慢慢觸發的。

大家好,我們是棉花糖

    使有了無數的演出經驗,還是不會捨棄孕育棉花糖樂團成長的土壤 - 街頭。"大家好,我們是棉花糖,他是棉花糖的聖哲,我是棉花糖的小球", 小球說著熟悉的開場白,就足以讓人熱淚盈眶,街頭表演不只是陌生人相遇的機緣,也是一群熟悉的朋友相聚的溫馨時刻, 充滿著喜怒哀樂, 充滿著溫暖、希望、勇敢與力量。這個跨年夜, 棉花糖沒有高高在上的舞台, 我們還是有音樂, 我們還是有很多要做的夢, 單身也好, 雙身也罷, 剛好沒有活動的話, 剛好經過這裡的話, 一起來吸收滿滿能量。有時候唱陳奕迅,有時候唱蘇打綠, 有時候唱自己的歌。每每唱完都會360度獨立旋轉三面鞠躬, 就是棉花糖清晰的符號。也就是這樣的貼近人心的聲音, 把每顆與眾不同的心, 緊緊連在一起。

街頭趣事多, 竟見激似品冠歌迷

    街頭常常會遇到意想不到的有趣故事, 棉花糖在等待場地的時候看到許多不同的街頭藝人展露才華, 像是扯鈴或溜溜球表演都讓人嘖嘖稱奇, 也讓小球覺得會唱歌真是個好普通的才藝。就在唱著唱著唱到了無印良品的起床這首歌的時候, 居然發現有歌迷長得超像品冠, 連忙邀請她上來對嘴, 小球躲在他身後演唱, 就在唱了一兩段後還把最後一段留給 "品冠" 來唱, 唱得真的很不像原唱, 讓小球直接吐槽說, 他真的只是長得像而已。 

理性反核,勇敢發聲

    天晚上,棉花糖與其他藝人們不約而同的在跨年演唱會上為社會議題表態,陳昇在跨年演唱會上有著不少的反核標語與對話,信在新竹跨年晚會上大聲說出反核訴求遭主持人打斷, 蘇打綠的青峰直接在旺中直播的跨年晚會上聲援反媒體壟斷的活動。無獨有偶的, 曾經為反對核能寫下歌曲與鄭有傑導演合作拍攝"不再平凡的幸福"反核短片的棉花糖樂團, 也在街頭演唱"深黑的河"表達反核訴求。小球相信支持或反對都有自己的理由, 也無須因為棉花糖的立場而跟著反核,而是自己可以好好為社會議題下個定義。不論是核電、反美麗灣或旺中併購中嘉蘋果等問題。隨後街頭現場也掛起了"反核, 不再有下一個福島" 的旗幟。

 跨年倒數 爆笑落漆

     花糖在演唱過程中回憶起有一年也是在信義街頭一邊表演一邊迎接新年的到來, 當時接近12點的時候, 大家丟下身邊的器材跑去看101煙火, 還好回來的時候沒有財物的損失。而當時的地點要看煙火並不那麼方便, 有些朋友在接近倒數的時刻早早離去表演場地到其他地方卡位, 此時旁邊居然出現了 show girl和液晶電視, 讓現場十分歡樂, 因為等一下大家可以圍在電視旁邊一起倒數。最後一分鐘, 大家一起合唱1976的夜晚還年輕, 然後是棉花糖的好日子, 之後可能還有別的歌, 或沒有。人群像噬血的鯊魚衝向電視, 想要跟著現場主持人一起倒數, 無奈大家正要倒數的時候, 電視裡送來了101煙火的畫面, 是倒數完了嗎?現場的人們腦袋就跟當時的A8廣場一樣空蕩蕩的。後來在自嗨下還是硬是倒數了一遍, 10, 9, 8, 7, 6, 5, 4, 3, 2, 1, 0. 如果日子沒有用一年劃分開來, 今天也沒甚麼特別, 如果當時我們沒有停駐下來, 我們的生命也就沒有這樣的波瀾改變, 而因為大家的存在, 在這樣的時空, 在這樣的氛圍, 一起跨向新的一頁。嶄新的 2013年。

    命師說, 棉花糖注定要走"大獨立"路線, 很奇怪耶, 你們可能沒有大公司的資助, 但帶領你們一步步向前的, 是喜歡你們的音樂的朋友的愛。也就是說, 棉花糖的成長, 你和我都推了一把啊。

 

 

 [跨年夜部分歌單]

然後怎樣 - 再見王子 - 轉啊轉 - 無眠 - 不要不要討好 - 青蔥 - 起床 - 愛如潮水 - 你的肩膀我的遠方 - 深黑的河 - B612 - 貳拾貳- 夜晚還年輕 - 好日子 - 忽然之間 - 聖誕結 - 遍地開花 - 好久不見 - 喜歡寂寞 - 2375 ...

(對了 .. 忽然想到 .. 那天街頭最夯的歌居然是喜歡寂寞, 唱完還一堆人搶著要排隊自由打賞, 第二名則是經典名曲2375 ) 

 

偽新聞 - 街頭是棉花糖的根報導。

arrow
arrow

    艾草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