一年之中好看的電影或許很多,但在五年之內會不會還有一部電影是看完之後想激動的說:「這部電影必看啊!」, 我想就不多了。而BBS鄉民的正義正好就是一部必看的電影

 

 connect  

 部電影本身就有著歷史包袱, 他要能切分出網路和現實的不同, 要能夠兼顧於夢想和商業之間, 若要成功, 它一面要讓鄉民服氣, 一面要讓非鄉民能懂得那個只是黑底白字卻讓人又愛又恨的世界。

而這部片的強悍,著著實實地符合了我對這部片的期待 ,這部片是我們的青春, 我們的浪漫。

 

定義式的旁白不多,這是好事啊。

鄉民來拍鄉民的電影是最適合不過了,導演除了在鄉民和一開始的要進入BBS的世界時有對一些特殊術語作定義式的解釋之外,後來對於這些術語的安排並不會因為"有些人不懂"而綁手綁腳地解釋起來,不然如果新警察也要解釋、暗黑連結、低調推、爆雷也要解釋、榮尼王也要解釋、天大地大台科大也要解釋的話,那不知道片長要拍多久。還好整部片的解釋像是點綴沒有太刻意,(反而置入性行銷有點故意XD)像是天龍車站,9527病房,看到閃光要戴墨鏡等, 現場看到都是一陣爆笑,我們也都知道彼此在笑什麼,這些橋段的使用就呈現得很自然。

 

夠特殊化,也夠一般化

開始看到恨版實在是很懷念ptt 三位一體的時代,那時候八卦版應該還沒那麼紅,因為我們沒事都在黑特玩,這部片要影射的"正義"在P1, P2都好難找,我也忘記自己以前是備份到哪裡了,但就算這些過程你都沒參與到,你還是可以從影片想討論的那些人肉搜索,或群眾暴力的主題去咀嚼出一些你自己的看法,因為這些問題搬到社群網路也都是一樣,一樣貼近你我的生活,差別只是那是一個虛擬匿名又只有文字的世界而已。而這部片厲害的地方在他一方面可以特殊化到呈現出那些我們或許經歷過的隱藏梗,但同時又一般化到好像攤開報紙每天都在發生一樣平常的事情,這些鄉民,會跟你一起憤慨地罵中指男,也會一起廣召力量幫助可憐的賣報阿婆,或者透過網路串連阻止別人燒炭自殺。而版主和站方,就好像平常坐擁大權的官僚,但最後我們也可以看到勞心勞力背後的可愛一面,順道一提的是,看到justicegirl表特版版主小慧這麼帥氣地辭版主, 我實在有點羨慕, 然後他在蔡阿嘎帶領的鄉民面前泣訴自己是多麼勞心勞力的那面,實在是感同身受。而記者,就真的是因為太好當只會複製貼上就很惹人怨恨。XD選課系統超爛和登入不能更是不管哪個年代的大學生都擁有的心聲。


動畫實在是太讚了

沒想到這部片連動畫都那麼好看,這片用動畫和真人分開了虛擬和現實,所以只要看到動畫就知道現在在BBS, 而真人演出時就不是,所以在人生中失業又平凡但能力超群的正宇,在電腦世界裡就是萬人景仰呼風喚雨的King,就連寫程式都可以帥成這樣, 大概明年資訊系的分數又會往上衝了吧XD 在動畫的部分,不論是搭實景還是CG都給了每一個版面一個他獨有的樣式,Hate,八卦、電梯、站長室、自由廣場,我覺得那真的是一種夢想的感覺,他們把那些不存在的,只是一群人寄情了一陣子的虛擬世界,突然有了一個畫面,一個場景,一段音樂或一個故事。這個部份讓我想到Cars2, Cars2雖然背景也是做得很強大,但是劇情太普通就沒有相得益彰的感覺。鄉民的場景連跑馬燈都很有戲,那種標題的排版,計程車司機不小心扯到我的肩帶、哪裡買30公分的保險套。仿如機器人卡通的對決場景,都一再讓人讚嘆整個團隊的用心。讓我想到上上星期看廣仲的時候,廣仲那場演唱會就是用了一些兒時的橋段點綴但只是點到了像馬利歐、金剛戰士、紅白機的馬戲團遊戲那種音樂喚起你的記憶,卻沒有真的滲透到你內心產生共鳴,只是覺得好像能抓到一些關鍵字寫心得了但離真正感動的程度還好遠。但鄉民的正義,他給人的感動真的是從內而外滿溢的,感受到的不只是導演一個人的用心,你也可以感受到這整個團隊是多麼鄉民才能把BBS的文化拍得這麼深入人心。又一方面製作了讚嘆的打鬥畫面,雖然人物不曾是我們兒時記憶的明星, 但真切的喚醒了星期三下午衝回家看卡通的機器人魂!真的很感動動畫可以做到這樣的程度了,實在非常優秀。


部片應該是有門檻的,但對於一個BBS就是我們青春的一大部分的人來說,這真的是一部很難得,一看完就會覺得這真是個必看無誤的電影,很少,真的很少會有一部電影,我會在台下不覺得自己是觀眾了,仿如是電影的一部分,好像我就是其中的一個角色那樣。好像在那個情境裡,就很能理解其他角色的選擇,一起鼓譟、一起憤慨、一起一哄而散、一起努力集氣出紫爆。這就是一種真正的共鳴,因為我們都懂鄉民就是這麼腦殘,不要跟鄉民認真,認真就輸了,但鄉民,有時候也就是這麼可愛。


謝謝導演用我們的青春,為我們上了網路的一課。

 

其他零碎的感想

(如果真要挑缺點就是最後太老梗跟林醫生演技有夠爛的)

郭雪芙演得真不錯。(比預期中)

李組長這角色太讚了

可以出一個卡卡獸版的系統精靈嗎 有點遺憾 (同時感覺到就可版的戲份也有點少)

大發真是鄉民。XD

蔡阿嘎真討人厭 XD

2011年前導片解析 (導演的部落格)

http://woodman.kusos.com/2011/08/bbs.html 

到電影圈看更多相關電影評論

arrow
arrow

    艾草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