台北郝郝拆,洗手作都羹  

【記者艾草/士林報導】

 

535736_421947824487446_100000166965540_1929764_699040513_n  

    前有人在臉書上發起了「深夜市擊」的活動,聲援王家文林苑都更案疑議。以詼諧與創意號召關心社會議題的公民一起到郝龍斌官邸前靜坐,表達公民對於社會議題的觀感與意見交換。

 IMG_6327IMG_6339  

    天聚集了許多群眾在郝龍斌官邸前面,人數持續增加。有學生、上班族、樂團、中老年人、藝文人士、男男女女,裡面有些人是持續好幾天的聲援都沒有睡,也有第一次來參加想關心表達意見的人,以及警察。雖然臉書上已有「都市更新受害者聯盟」這樣組織性的社團,這次的活動卻是一個自發性的活動,許多熱情的年輕學子主導著活動的進行。約莫 23:30分開始,有民眾拿著粉筆在牆壁上寫字,塗鴨,或者貼上事先印製的貼紙標語等,將心情或意見留下一道道歷史的印記。讓一開始的活動從靜坐聚集,交換書籍等個人式,靜態式的活動,開始有了一些比較聚焦在某些人身上,或某些主題上的效果,圍觀的路人,關心王家文林苑都更案議題的朋友或者記者媒體可以知道,比較明確的訴求是什麼。

IMG_6347 

滿王宅被強制拆除的群眾提出「法律若有缺失,原地重建還來得及。」,間接批判到市長郝龍斌在「依法行政」下拆除王宅後才說「法有缺失」是種不負責任的說法,如果真的有心負責,不應該只是虛假道歉,應該要有所作為。

IMG_6351

521599_2018241951604_1710559098_1064937_1114130168_n  

場舉行了一場小型的公聽會,在舉辦之前因為深夜噪音問題遭到警方關切,不得以超過60分貝的音量持續 2 分鐘。 在幾經協調後公聽會仍持續進行,讓民眾來到這邊不只是聚集,也可以聊聊本身的想法匯聚共識,有同學在此譴責3/28當天警察的粗暴行為並不會造成人身的傷痛卻讓台灣民主退後了一大步,也有關心此議題的香港學生表示,原先對他表示關心的警察,因為聽出他的口音後態度大變,奚落他一個港仔幹嘛來這邊攪和。也讓他感到驚訝,「原本以為民選的首長會顧及面子不拆王家,沒想到郝龍斌連面子都不要了。」,讓他對於觀察到這樣的台灣感到嘖嘖稱奇。另外也有女學生是看到同學受傷的照片,也很勇敢的站出來發聲,呼籲大家要持續關注其他不公義的議題,像「反核」或「反美麗灣」等等,要讓這樣的聲音這樣的力量延續下去。不要讓人以為我們是笨蛋,是暴民,「我們為的不是政治,而是正義。」。可以感受到,先前拆除的強硬手段讓民眾和警方有點敵視的感覺,而民眾的正義感和激情也持續不斷地發酵中。也有人擔心自己終其一生努力的私人財產,在惡法之下會無所保障。不論是為了王家還是為了未來可能成為下一個王家的你我,許多人都因為這次的事件而提高了警覺心。

IMG_6360  

IMG_6365  

家人手一張郝市長的肖像,用此表達內心的悲傷以及對此事件的哀悼之意,在拆除王宅那夜,許多學生用鐵鍊捆綁住自己,只是為了讓警察多耗損一分鐘的時間。卻看到王家老太太坐在神桌前,若有所思,然後向神桌上的祖先祭拜,口中喃喃自語,神情悵然若失,旋即潸然淚下。那天,他們多麼想守護王家,而現在想守護的是,他們眼中看到的,那種台灣人民的「單純」。


裡想到一首棉花糖樂團的歌,原來「時空膠囊」是一首城市悲歌。

 


會後來三三兩兩四散在郝宅附近討論今日的停損點以及未來成立社團持續關心議題的可能性,希望可以從現在開始展現出人民的力量,因為這樣的力量,來帶動出改變的可能性,最後大家高喊口號,散去。在隔日(3/31)下午兩點將在王家位置為王家文林苑都更案發聲,持續進行「守護王家」的活動!  

 

 

arrow
arrow

    艾草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