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海誠
日本│2011│35mm│彩色│116 分│普遍級

hoshi_1.jpg  

我對於秒速五公分, 雲之彼端等動畫都沒有看過, 對於導演更是陌生,

像現在網路發達, 對岸迷片當道的時代, 像這部並沒有與日本同步上映的動畫的票房,

更是難以期待, 但因為難得的映後座談場, 以及熱情死忠的粉絲支持下,

這部片在金馬影展中也是開出了秒殺的票房 .

 

我個人只是想看雷光夏, 所以用套票買了這場的第10排的位置, 就觀影而言是很好的位置,

但座談應該要畫個前三排才比較看得到人, 是有點可惜的,

 

這部電影其實看完的感覺是很平淡的, 雖然討論的是生與死的問題,

明日菜在偶然的機會下邂逅了瞬, 在才剛開始萌生一點點的情愫時, 瞬死了,

這邊的劇情發展很奇幻, 因為到了現在真的要花很大的力氣去想像一個從小失去父親的寂寞心靈

為什麼會這麼在意著認識不到一天的神秘男子,

我在看這部電影時就時常冒出這類挑戰漫畫根本性的疑問,

而在映後時導演一開始簡單地介紹了這部片的架構, 說

這只是一個少女從原本的世界, 到了另一個世界, 再回到了原本的世界的故事 .

簡單的一個歸納, 讓故事的圖像在我的腦海裡清晰了許多 .

他的確有不少討論生死意義的場景, 最後也看不太出來整個旅程下來到底有什麼實質的變化.

但不就真的只是個這樣的故事而已嗎? 何必更嚴肅看待 .

 

我原本擔心感冒的自己沒有辦法好好專心看這部動畫,

但這部動畫本身很適合當下的情緒的我來看,

故事中有一位代課老師, 森崎先生, 他是女主角的國語老師, 

對於這個故事也是最堅持自己的目的的人, 他的妻子因病早逝, 

而他無法接受死別的事實, 希望能找到雅戈泰, 讓妻子復活 .

這個角色有點能讓人感受到一種已經失去的心,

我們對於死亡感到無奈, 有時候是因為我們相信死亡是結果, 是無法改變的了,

但如果這世界上存在著一種微乎其微的可能性時, 你會想去試看看嗎?

是不是別人都說我們要接受死亡, 我們就只能只好只會接受死亡 .

導演在映後時說, 人不論到了什麼遠處,原本身處的地方才是最重要的,最後才會發現到,終於發現到。

就像明日菜動身到雅戈泰我個人看來是沒什麼動機的,

到後面某句台詞說出她發現到自己的寂寞那幕震撼到我一下子,

有時候人會因為客觀.經驗的價值觀忘記自己可以去信仰某種價值

有時候, 重要的東西是需要花一點點的時間, 花多一點點的時間去沉澱,

真正重要的事物, 終究會浮現, 在某一刻, 體認到那是重要的, 或為何而來的原因 .

 

在忙碌的台北街頭看著人們以快速的步調略過自己轉換成別的身影 ... 

從結果來看, 好像真的只是去了另一個地方又回來沒有改變什麼,

但這部片所表達的感覺並不是因為結果看起來沒什麼不同所以我們要接受現實,

而是在一個開放的態度下, 你可以用自己的角度去面對生與死,

不論要去接受, 或者要去反叛, 去冒險

而體認到, 活著的人, 珍惜那些活著的人, 自己也好好的活下去

或許才是更重要的事 ..

 

大概就是這樣的一部電影, 說不上來是非常好看,

但那天在面對導演的詢問的時候,

還是說了我覺得很好看 .

當然也是有些覺得不太適合自己的地方 .

像是太童話的部份 .

 

也很開心看到了好久不見的雷光夏,

以及能聽到影迷們的問題,

是很有收穫的一場盛會.

arrow
arrow

    艾草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