這就是惡女花魁,演員的演技要夠好,能夠穿透人心,才能去想像或盛接著那豐富的劇情吧。雖然關於的日文電影在國中就有聽說,這次是第一次衝動去看,
我國中的時候大概只有聽說過鐵達尼號而已的那種書呆子
我還記得有一次模考的作文是寫最喜歡看的電影
我覺得考題出得生活化一點對我的好處是自己有膽去做很多
當初覺得不應該去做的事情
這部電影讓我想到一點點國中的事情。
我記得班上有一個成績不是很好的同學問我:「唸書要幹嘛」
我那時候就已經有一個很明確的答案 也覺得自己沒錯
我說 :「我覺得你要把這件事當成是一件你喜歡的事情
像遊戲有遊戲的規則 你要照著這個規則做好
不是代表這個制度好 而是我覺得
這樣子你才有機會去改變什麼
你一定要先照著做 做到大家標準上的好 然後以後你就可以改變他」
所以我那時候就是一個嫌時間太多 很想念建中又不知道幹嘛要唸建中的人。
覺得人平凡到這樣 也是悲哀
.
我覺得這部戲的架構很快就勾勒出
音樂 色調 很豐富華麗
我覺得紅色的基調很好
因為紅色可以是亮紅
但換另一種心境去看
呼應著後來血流如柱 像潑墨一樣的場景
紅色也可以是一種深沉的
女主角的性格讓我覺得很有力量
在那種力量之下看到自己小時候的卑微
主角清葉在那樣的環境下生存
我覺得雖然感覺不太到他是努力的
但是要在那樣的環境生存並不容易
一方面是妓女的態度
我覺得他的反感反而能看出來他對自己份內的事的認真
與其他那些很女人的女人相比之下
所以感覺好像看不到什麼力爭上遊的企圖和過程
但其實透過一些複雜的事件好像也表現得差不多了
每次可能一回過神雖然還是一樣那個眼神
兇巴巴的樣子 
.
金魚的譬喻點的很清楚
而覺得了解這件事並不是什麼偉大的事情
又或者往昔自以為偉大的了解了什麼 
其實也是一件眾所皆知的事而不自知
又或者只是自己以為了解了而非真懂
.
有的時候會想著
她跟那些男人的結局跟那些男人對他的情感脈絡
老實講我覺得真的很複雜
一方面是我沒有心理準備這部戲的情感宣洩盡是如此露骨
雖然有時候會慶幸還好是一個人來看
.
那天來看電影的人不多
有情侶 有一個媽媽級的
但較多的還是姊妹結伴似的。
.
雖然是一個人看 
但是坐我旁邊是一個還滿可愛的女生 
害我覺得很尷尬
.
我對他們的關係實在沒有想很多 , 
而最後的結局鋪成或許也有他合理的地方吧。
安插了一個說理的恩客 , 
用櫻花開跟流產來表示清葉真的沒感動到,
最後很順理成章地回到最初的神話 
用不可思議 叛逆的方式 放下一切不管 奔走向自由
.
我不知道從什麼時候開始
我慢慢覺得 
如果最後的結局是
兩個人各自有各自的不完美的家庭 (不符最初期待) 
身為妓女的 逃離了一個魚缸 只是換到了更大的魚池
一個看盡浮華世俗的小小員工 , 最後也還是走上了剝削這些妓女的命運 .我覺得會比自由的解放更貼近人心 或貼近我的私心 XD
.
2007.8.29 長住在這樣的無奈中的艾草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艾草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