沒想過連翠玉白菜也懶得看的小鬼
現在自己跑去看巴洛克了.....

反正啊 一個人的出遊 就是一種自由
所謂自由就是一種經過自我認識所做的反應
不依賴外物 他人的。

我有想過要不要找人一起去看展覽 ,
但是 我其實不算是那種很愛看展覽的人
我想要的是學習
而一個人 是滿適合進行這樣活動的

現在都很方便啊 有語音導覽
下午那場的導覽員感覺不太強
我覺得用語音跟人員的差別是少了互動性
不然背景知識是差不多的
我是沒打算問什麼問題 , 除了一些印象以外
我的基礎知識近乎 0

一開始不太知道要怎麼看
後來才發現 原來那些畫作是有依照時代不同排序的
說都是巴洛克時期 是有些類似的地方
但也有很明顯的差異
會怎麼畫跟畫家本身的性格,能力,身份,會買的人有誰,
還有那整個時代都有關,
了解那個時代的歷史,故事對了解作品還滿重要的.

會很想看完以後也可以去分析得比較專業一點
不過很難啊,感覺上有些東西重在他的故事,
有的則滿會強調技法,顏色明亮,還有一些東西
我覺得初步上可以看一幅畫然後說出他的故事跟想表達的東西
就很有滿足感,或者說虛榮吧
要說到自己也有鑑賞力我覺得還遠得很
我姐跟我說在聽講解前自己先猜一下會比較好玩
有一幅畫在說一個女的抱著一個人的首級回他們國家
我覺得那個就很難看出來 因為那個女人的表情非常冷靜
而首級如果沒聽解說其實也看不太出來只有頭
大概我太嫩了 = =

我覺得理解"巴洛克"就像我現在學黑格爾所學到的那個觀念一樣
如果我們只是想去找一個叫做"巴洛克"的整體概念去理解
那就會落入不能分辨"普遍者"和"特殊者"的同一性的陷阱
也就是說 , 所謂的巴洛克的繪畫部份 , 其實是從十七十八世紀那個時代
歐陸不同的國家不同畫派的各個作品的一種絕對精神的表徵
不可能不一個一個去看個別的畫作而說自己知道巴洛克的華麗繁複
我覺得真的這樣一個一個去聽導覽好像慢慢可以理解
為什麼有些區是那麼多的神話故事 , 有的卻又那麼的寫實
有的畫會讓你聚焦在亮暗處理的技術上
而有的畫會讓你對取景感到震驚 ,
old woman畫得很像很像真的照片一樣
魯本斯的自畫像透過導覽才知道有些配飾是有意義的
有些聖經故事本身的內容會讓我覺得很誇張
而忘了那只是一幅畫
如該隱殺亞伯

可能因為太寫實了有時候會有在看照片的錯覺,
如果是從看照片來看,
取景就變成一件滿有趣的事情,
有些聖經故事就滿諷刺的吧,
我忘了名字了,可是我想到正直就覺得很諷刺

有的畫家在沒有風景畫的類別透過其他方式寄託畫風景這件事
還有的人是很會畫建築物的,就可以看到那些很細緻的雕工
富麗的宮殿,悠閒的生活
我覺得像我就很難去把對這些畫的同異去做一個很一體性的整理
但是我覺得可以認識一個這樣的時代很好
可以在富麗的那一面也同時去思考農家生活的困苦對照
就像在地球想要觸及外太空的心情一樣
那時候的人也想看看除了自己以外的世界有多遼闊吧
讓我自己也很想出走 看完了這些以後
因為我覺得 如果只能一直把維也納這樣的名詞當成名詞一樣看待
好像有點可惜
我會滿想像那天阿牛看到一些ktv的場景可以說那是哪裡
我覺得那些地名才更有一點意義 
可是歐洲好像很貴 XD

想說的還有什麼呢..
喔對了
我在那邊有看到一些家人帶小孩
就很像看到自己以前都不太看
一直吵說快點走啦
雖然那種和樂融融的感覺會讓人心生羨慕
但我覺得我這樣可以自己慢慢地看一幅一幅畫的感覺
好像比較好 XD

我滿好奇如果有些人先做好功課來看畫展
想看的是什麼呢
因為是男女朋友所以想炫耀嗎XD(分享?)

2007.11.17 雖然不太常看不過常看就會習慣了啦的艾草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艾草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1) 人氣()